伊宁市:时令野菜陆续上市 市民青睐品野味

2018年03月27日 11:5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帕提曼报道)3月春暖花开,品尝鲜野菜成了这个季节人们热衷的“时髦”事儿。3月21日,记者走访新疆伊宁市各大菜市场了解到,时令野菜早已热销起来,尤其苜蓿菜最多。

  “来来来,新鲜的苜蓿菜,一公斤20元!”在伊宁市新华东路,这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一路蔓延。记者一路漫步看到,街面上大大小小的推车一路摆开,车上堆满了绿油油的苜蓿菜,透亮的色泽让人看着都垂涎三尺。商贩吆喝之余,时不时还将苜蓿菜轻轻抓起,再慢慢抖落,野菜独有的清香气息也随之飘了出来,引得路人忍不住驻足,挑上一大包然后心满意足地扬长而去。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的野菜“身价不菲”,每公斤在20元左右,比普通蔬菜贵了不少,但这依然阻挡不住人们去尝鲜。记者逗留的一会儿工夫,商贩艾孜买提·木拉提的苜蓿菜已经卖掉了近一半。他告诉记者,他售卖的是自家采挖的野菜,量不多,但是卖得特别快。再过段时间,蒲公英、荠菜也能卖了。

  “苜蓿包饺子真是香,凉拌也好吃,也就这个季节有,所以吃顿野菜很过瘾,可比大鱼大肉更有诱惑力呢。”正在挑选苜蓿的陈美英笑着告诉记者。

  苜蓿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和粗纤维,具有止咳平喘、清热除湿等多种功效。和普通蔬菜相比,污染较少,营养价值高。所以深得各族市民喜爱。与尝鲜的市民相比,将吃野菜当成一种情怀的人也不少,伊宁市市民王慧丽就是其中之一。

  “从苜蓿上市,我都吃了几回了。小时候野菜是充饥用的,现在再吃,就能想到很多小时候的事儿。”王慧丽津津有味地回忆着。经验丰富的王慧丽向记者支起招来,3月基本是大棚野菜,再过些日子,露天自然生长的野菜就多了,到时候自己去挖,然后拿回家焯水,冷冻在冰箱里,冬天拿出来,包饺子、拌凉菜都是极佳的美味佳肴,吃起来美味爽口。

  记者了解到,野菜虽属于营养价值高的时令蔬菜,但大多味苦性寒,不能一次吃太多或太频繁品食,尤其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人群不适合多食。另外,到户外挖野菜时,对野菜不熟悉的人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跟随有经验的人采摘,以免采摘到有毒野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