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驻村干部上门为村民解忧愁

2018年03月27日 15:2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高扬报道)“热合麦提!热合麦提!有你们这样关心我们,把我们的事情放在心里去办,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太感谢了!”近日,沙湾县东湾镇青山村村民哈里木汉·马合买提握着周亚明的手说。

  周亚明是沙湾县委组织部驻东湾镇青山村工作队副队长。

  原来,沙湾县委组织部干部卡玛里汉·托汉别克到哈里木汉家入户时,了解到他家房屋西面有一棵杨树树干腐朽,与房屋距离较近,如果遭遇大风天气,树干极易发生断裂砸到房屋。卡玛里汉就这个情况与工作队干部进行了商议。

  随后,周亚明带着一名队员即刻赶往哈里木汉家中,实地查看了安全隐患,详细询问了情况。最终决定将腐朽的树木砍伐,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驻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还了解到村民余忠全与其儿子余虎在父子感情上存在裂痕,在财产资金问题上存在分歧。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健专门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召开联席会议对这一容易引发上访情况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并决定通过召开“青山村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会议”解决这一问题。

  于是,村“两委”班子、工作队邀请村里有威望的村民、家庭和睦的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在当事人各自诉说完情况后,由参会的群众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对问题进行分析劝说。同时,驻村干部也向参会人员宣传了抚养赡养的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最终父子俩化解了分歧,和好如初。

  据悉,县委组织部驻青山村工作队以干部走访入户为契机,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针对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进行登记,明确相关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村民反映的11项问题、诉求全部得到解决。

  郑健说,每一次村民的矛盾纠纷、诉求得到圆满解决,驻村干部都不仅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与依赖,还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对做好群众基础工作也有了更多的经验。

  “下一步,青山村将继续深入、扎实开展五同活动,认真梳理入户干部反馈的各类信息,通过扎实的走访入户工作,确保村民困难诉求件件有措施、有答复,力争在最基层的一线就解决我们力所能及的各类矛盾纠纷,争取矛盾纠纷不上交。”郑健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