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便宜买“水货”手机 售后维修惹纠纷

2018年03月27日 17: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报道)机市场上有一类所谓的“水货”,在销售人员口中,这类产品只是因入货渠道特殊,不用缴纳关税,因此比“行货”便宜。

  这种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乌鲁木齐市民郑邦买手机时就选了价格更便宜的“水货”。然而,这部手机却给他带来了一连串的麻烦。

  消费经历

  看到身边朋友用的手机都很高档,2017年10月,郑邦也想买一款某品牌的高端手机。到了手机销售中心,看到高昂的价格,郑邦有些犹豫。店主周康表示,“水货”的价格便宜近千元,可考虑。

  “‘水货’的质量不会有问题吧!”郑邦问。

  面对郑邦的疑虑,周康解释,“水货”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入货渠道特殊,不用缴纳关税,但绝不是以次充好的“假货”或者“翻新机”,而且遇质量问题可以随时退换,产品质量有问题翻倍赔偿。

  “‘水货’和正品唯一的区别是难以获得官方保修,但可以在店铺维修。”周康承诺。

  听了周康的保证,郑邦在明知手机是“水货”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了购买。

  最初使用时,手机除了系统不太稳定外,其他一切正常。今年2月,郑邦的手机不慎掉落损坏,他到官方售后点维修,被告知该手机是“水货”,难以在国内获得售后支持。郑邦找到周康,要求退货,但周康表示,除质量问题外,手机概不接受退换,如果需要维修,他可以提供服务,但要收取相应费用。

  我要吐槽

  在郑邦看来,几千元的高档手机,售后服务很重要,官方售后维修,使用原厂出产的配件,修好后使用体验跟原机体验应该相差无几,如果在店铺维修就无法保证配件的质量。因此,他主张退货。

  周康认为,“水货”和“行货”都是新机,哪怕是“行货”,也只是规定“7天包退,15天包换,1年包修”,郑邦提出的退货要求没有任何依据。

  对此,郑邦认为,手机的售后服务也是售价的一部分,无法获得正规的售后支持,商品本身就是不完整的。

  尽管这样,但郑邦心里还是没底,因为自己明知“水货”仍购买,现在后悔到底来不来得及呢?

  这样维权

  “‘水货’手机是指没有缴纳关税走私入境的手机,价格比‘行货’机便宜10%-30%。”业内人士张飞龙介绍,“水货”手机和“行货”硬件确实无差别,但“水货”手机没有全国联保,只有“店保”,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一般只能在商家店铺进行维修,维修费用也需要自理。

  张飞龙建议,普通消费者应到正规销售点购买手机,并仔细检查新机的包装盒、三包凭证、说明书等是否齐全,主动向经销商索要发票或票据,妥善保管好购物凭证,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丁磊表示,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水货”手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可要求商家退货。同时,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对于销售“水货”手机的商家,一经查实,相关部门会责令停止销售,没收产品,并处案值金额等值以上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承担刑事责任。

  如果明知是非正规渠道“水货”手机,依然选择购买,其行为本身就违反了相关法规,消费者的权益也就难以得到法律的保护,发生纠纷只能选择与商家协调解决。

  “不过,买了‘水货’的消费者,也不等于完全丧失权利。”丁磊说,如果商家以“水货”为名,出售假冒伪劣的商品,或购买时商家有质量承诺的,一旦商品出了问题,商家应该兑现承诺。

  经过多次协商,郑邦与周康最终达成协议,周康免费帮郑邦维修损坏的手机,并提供一年的“店保”售后;郑邦不再因手机售后问题干扰周康店铺的正常经营。(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