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刘利明: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2018年03月28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刘利明(左)在和工人讨论机器使用心得。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晓摄影报道)他是致富能手、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9月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今年3月15日,笔者来到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八户面粉厂,采访厂长刘利明的奋斗故事。

  刘利明出生于1954年9月,是伊州区陶家宫镇陶家宫村3组村民,兄弟姐妹7人,家中生活拮据。作为长子的刘利明非常懂事,11岁学会揪面片,14岁参加劳动,闲暇时跟父亲学厨,18岁时就能拿下村里的红、白事宴席。1982年,刘利明结婚成家,婚后不久妻子病了,为给妻子增加营养,他向别人借了50个鸡蛋。那时的鸡蛋价格很高,一角三分钱一个。为赚点钱,他借了150元开始养鸡。通过辛苦努力,他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从起初的300只鸡发展到2000只鸡,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个人富不算富,村民共富才幸福。在创业中,村民给了我很多帮助,我要回报他们,带领他们共同致富。”于是,刘利明为村民提供鸡苗,教他们养殖技术,用行动践行着“致富不忘乡邻”的诺言。

  上世纪90年代,养殖市场基本饱和,鸡蛋供大于求,利润越来越薄。在考察市场时,刘利明发现面粉商机更好,1993年9月他贷款6万元买了面粉机,盖了厂房,开了一家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面粉厂。

  附近的村民把小麦放在他的厂里换面粉,需要时就来取。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乡亲,他从不收换面手续费。“刚办厂时,多亏乡亲们信任我,把小麦卖给我,因为他们不收现钱,我的资金才能周转开。”刘利明说。为回报村民,他严把面粉质量关,不用任何添加剂,在村民和客户中赢得了很高声誉,面粉销量也直线上升。3年后,他将贷款全部还清。

  2013年6月,刘利明投入90万元购买了新的面粉生产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笔者在面粉厂看到,成品库里整齐地码放着待售的面粉。“这个仓库能存放6吨成品面粉,面粉除了换给附近村民外,还销往当地粮油店及超市。”刘利明说。

  生活富裕后,刘利明一直关爱孤老弱残,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生活难关。自2006年起,他坚持为附近4个村的8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免费提供面粉,逢年过节就去他们家里探望。同时,对有其他困难的群众也是有求必应。

  搬迁户玉素甫·亚力是村里的困难户,刘利明不仅多次给玉素甫借钱,还让他的儿子来面粉厂工作。玉素甫的儿子结婚时,刘利明为他们垫付5万元帮其盖房子。

  刘利明还雇用了一位甘肃籍员工王玉奎,他17岁时就给刘利明打工,帮着喂鸡、种菜。刘利明见他干活卖力、人也实在,就认他作干儿子。王玉奎说:“干爸对我特别好,不仅帮我找媳妇,给我盖房子。我哥病逝后,还把我爸妈和二伯从老家接来住,让我尽孝心。现在,每天还帮我接送孩子上学,没有干爸的帮助,我过不上这么幸福的日子。”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不会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我要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就会发挥余热,继续服务群众。”刘利明说。

  多年来,刘利明把“奋斗改变命运”当作人生信条,在平凡的生活中绘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