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人大代表和乡亲们共商振兴大计

2018年03月28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李伶报道)3月23日一早,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村委会就围满了各族群众。听说全国人大代表、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李彬参加完全国两会回村开展宣讲,300余名乡亲自发聚在一起,想听听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聊两会。

  “我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以及好政策第一时间带给乡亲们。”李彬大步流星地走上宣讲台,“乡亲们,今年的全国两会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作了进一步的规划和部署,各项惠民政策也都在向农业农村农户倾斜。咱们下恰其村的奋斗目标就是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宣讲一开场,李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乡亲们面对面交流,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产业兴,则乡村兴。从2007年起,香梨成为库尔勒农民增收的第一产业,种植面积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快速增长,香梨产业也是下恰其村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眼下,正是香梨春季管理的关键期,村里的宣讲一结束,李彬又和村民们来到了梨农买买提·克依木的梨园。

  “香梨是库尔勒的一张独特名片,在全国都非常有名气,我最为关注的也是如何壮大咱们的香梨产业。”李彬说。

  在一棵梨树前,李彬笑着对梨农们说:“如何让每一条枝桠上结出的香梨都满足消费者的口感,成为放心食用的绿色产品,科学管理和科技投入是关键。我们香梨产业的发展管理模式还不先进,必须舍得投入精力和成本,才能让香梨成为我们增收的一个支点。”李彬说,今年,他将带领全村村民在香梨产业上做大文章。

  “我的这个园子上的都是有机肥,也是严格按照村里技术员的要求管理的,就是为了让香梨全部达到绿色有机,卖上好价钱。下一步,我还打算发挥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优势,使村里的香梨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只有自己努力肯干,才能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买买提·克依木说。

  “今年我打算把家里的冷库面积再扩大一点,收香梨时自己家可以用,也可以给大家用。有了党的好政策,还有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卡德尔·阿布都高兴地说。

  看到乡亲们积极踊跃发言,李彬高兴地说:“是啊,幸福的生活等不来,靠不来,只有每个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才能有美好的生活。”

  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如今在农村懂农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李彬还和村民一起商量,如何通过探索互联网+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在农村发展第三产业。

  “总书记说,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在这方面我们要提供平台或者给他们争取政策。”李彬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