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哥哥给我的帮助太多了”

2018年03月28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在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库斯仁村,村民吴保寿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因为他热心帮助各族乡亲。

  “哥哥,这是新鲜的马奶,最近我又收了几匹母马。”3月19日,多力坤·阿斯玛勒汗拎了一壶马奶进屋,和吴保寿聊起了近况。

  两人相识于二十多年前,情同手足。

  “当年多力坤放牧,我家的一些牛和羊让他代养。”初识多力坤时,小伙子的朴实、诚恳给吴保寿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来二往中,两家人渐渐熟悉。吴保寿比多力坤大10岁,靠着畜牧养殖,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好,生活上对多力坤一家照顾比较多。

  多力坤的父母多病,家里的生活一直不景气。有一年开春,别人家的地都开始施肥了,多力坤却没钱买种子和化肥。吴保寿知道后赶紧帮他在县城办了贷款手续,又忙前忙后买种子和化肥,终于赶在春耕时节和多力坤一起把30多亩地补种上了。

  “搭把手费不了什么大力气,但对有需要的人可能就是雪中送炭。”回忆起这些点滴往事,吴保寿发自肺腑地说。

  像这样“雪中送炭”的事在兄弟间还有不少。一次,多力坤家的孩子病了,吴保寿拿出5000元,并送孩子入院治疗。多力坤的父亲病危,吴保寿像儿子一样守护在床边几天几夜……

  这些年来,吴保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可看到弟弟多力坤家还比较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要帮多力坤拔掉“穷根”。2015年,吴保寿用自己的房产做抵押,贷款10万元帮多力坤建起了一座高标准棚圈,并购买了20匹母马,还出资为多力坤购买饲草料。如今3年过去了,多力坤的养殖规模已发展到100匹马,其生产的孕马尿畅销,成了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

  “吴保寿是我的好哥哥,他给我的帮助太多了……”多力坤说,创业最艰难时他甚至掉过泪,是哥哥的一句“我们摔倒了再重新爬起来”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勇气。

  不仅是多力坤,吴保寿的点滴善举像阳光一般温暖着身边人。村民居马西·阿克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农忙时吴保寿就带着乡亲一起帮助他干农活;吴保寿家里的皮卡车几乎成了村里的公用车,谁家拉个化肥运个树苗他从来分文不取;他还专门买了个音响放在村文化广场,为大家跳舞提供便利。

  “村里的红白喜事,好多人都会请我去主持。”提起这些,年近六旬的吴保寿脸上写满了知足。17岁从甘肃来到尼勒克谋生,吴保寿坦言,从一无所有到成家立业,靠的是各族乡亲们的帮衬,如今日子好了,他有义务为大伙儿多做些实事好事。

  近年来,吴保寿先后荣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尼勒克县“十佳民族团结标兵”等称号,这些荣誉让他备受鼓舞。

  “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要做得更好!”最近,吴保寿一直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表示,身为一名老党员,他要通过宣讲把党的好政策传递给身边的父老乡亲,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把库斯仁村建成名副其实的“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