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兴魁:在奋斗中收获满足感和成就感

2018年03月28日 10: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今年48岁的张兴魁,1993年从部队复员进入电网行业,在这个爬高上低的电力生涯里,一干就是25年。

  “我刚来国网的时候,还没有电脑,技术全靠师傅手把手地教。”张兴魁回忆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如今已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的他,用勤奋、主动实践和揣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张兴魁说,以前电力检修条件不够,工具简单,城市道路也不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处理一个简单的故障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乌鲁木齐市柴窝堡片区刮大风,导致线路跳闸。“那天,我们从下午3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处理完,我在空中倒挂作业就达4个小时之久。”他说。

  带电作业,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处理问题,临时性的任务较多,张兴魁需要随时准备带上工具出发,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而且越是节假日或者举办重大活动期间,越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不分季节,也不分白天黑夜。”张兴魁说。

  有时他要爬到70米高的输电塔上作业,冬天寒冷刺骨,夏天燥热难安。很多作业点都在城郊,有的地方车辆进不去,工具只能靠人拉肩扛。虽然辛苦,但张兴魁并不抱怨,而是更加努力地磨炼自己的本领。他称自己是一个“搞技术的人”,专业本领在他心里有着崇高的地位。

  可技术不是一成不变的。二十多年来,乌市的电压等级不断升高,电力设备不断更新,电力作业技术手段也随之变革,要想干好这份工作,作为班长的张兴魁心里清楚,如果不能及时更新知识和技术,就要被行业所淘汰。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张兴魁就是在工作的不断奋斗中,收获了满足感和成就感。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新疆首例“带电更换引流线”等几个第一。他说:“能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贡献,我感到自豪。”

  电力维持城市运转,更关系着民生。张兴魁和同事们一年年奔波在去往故障点的路上,在输电塔和高压线上忙碌,为这个城市的光明和生机努力奉献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