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屯垦戍边之地“蝶变”智慧之城

2018年03月28日 1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7日电(记者白佳丽)微型模块机柜中智慧城市“大脑”发出微微紫光,联通各级单位的大屏如同人类器官,实时更新着城市“身体状况”,人手一部的手机下载软件后成为市民可以触碰的“神经”,只需按键就可打理生活……

  在新疆北屯市,接续60年兵团人“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戍边生活,正在被智慧政务、教育、交通、医疗、旅游架构起的网络改变,边陲之城用“智慧”与世界接轨。

  额尔齐斯河之北的北屯曾是一片苇湖荒滩,没有称谓,无人定居。195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师部迁址北屯,扎根开荒;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市诞生。这个新兴的城市辖区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随着发展,这里与世界大多数城市一样,治理压力开始与日俱增。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推下,智慧城市成了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的“良方”。2013年,北屯着眼打造智慧城市,联合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北屯分公司等,运用信息化技术,整合电子政务、医疗教育等民生应用平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效率,实现资源共享。地处边远的北屯,成为兵团城市管理模式转变的试点。

  观念先行,但基础落后,是北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阻力。对于一座光纤入户都未能全面完成的新城,“智慧”“蝶变”的难度与“蝶变”后的反差同样巨大。

  “昨天还要出门缴电费,今天就可以吃着外卖、网上挂号。”在一家宾馆工作的徐海燕笑着说。在市民便利生活的背后,是政府三番五次的协调联动会议,以及技术人员打破边境小城信息孤岛,建设一带一路信息通道的努力。

  对于北屯市综合执法局局长贺思新来说,信息孤岛的打通,带来的是工作方式的嬗变。

  “一个平台、一个城管通软件、400多个治安摄像头与八万市民的眼睛,替代了沿用多年的巡查方式,现在哪怕小区门口一堆未处理的垃圾,市民都可以将照片传至我们的软件上,工作人员据此接单、派单处理,并在网上反馈。”贺思新说,这种透明、精细、现代的互动模式,提高了案件的发现率和处理率,也大大降低了纠纷的发生。

  如今,北屯智慧城市的打造主要集中在维稳、公共管理、民生、产业四大类18个子项目中,涉及平安、交通、城管、管网、农业等领域,尤其是市民可视化观看餐厅后厨的“明厨亮灶”工程、公交车站报站、智慧学校、医疗等项目,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有500多个城市、地区正在开展智慧城市的探索与实践。无论是救护车疾行时的“绿波带”,还是看不见的城市地下管网,背后都有“智慧”的调控,在技术与政府的推动下,更加“聪明”的城市将带来更加优质的生活体验、经济发展与治理方案。

  “边陲小城建设智慧城市的确还存在困难,像是信息壁垒的打通、技术人才的引进、群众观念的引领等等,但是只要与民生有关,就值得艰辛努力。”北屯市网信办负责人邓武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