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持之以恒必将“先难后获”

2018年03月29日 15: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实习生迪飞拉 · 迪力木拉提报道)“先难后获”是李枝荣2014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临行前,他的书法老师送给李枝荣的四个字。“访惠聚”驻村工作让李枝荣走进了南疆农村,了解了南疆农村朴实的老百姓,一年的驻村工作让他收获颇多,对这四个字的感悟也更加深刻。

  驻村工作是难得的财富

  2014年,自治区总工会选派干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李枝荣主动报名参加。

  “以前我只是到过喀什市、阿图什市,县城都很少去,更别说村里了。”对于驻村工作李枝荣既新奇又忐忑。临行前李枝荣去了趟自己的书法老师闵荫南先生家。当老师得知他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老师告诉他要相信天道酬勤,并写下了“先难后获”四个字勉励他。

  2014年3月4日,李枝荣告别家人来到了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驻村工作一年,有很多让李枝荣感动和欣慰的事。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有一天,李枝荣来到了伊帕尔古丽家,李枝荣说:“当时她上小学四年级,一听到有人说普通话就从里屋跑了出来,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跟我们进行简单的交流。”让李枝荣没想到的是伊帕尔古丽说着说着就哭了。“她是觉得终于有人可以和她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交流了,是激动地哭。”李枝荣说。从这以后小姑娘一有空就到驻村工作队跟驻村工作队队员交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驻村工作有辛苦也有甘甜,让李枝荣感触最深的还是收获。李枝荣把这些点点滴滴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了下来——

  阿不力孜 · 托乎提老汉说:“党的政策很好,我们应该感谢,有了困难到了村委会一说就解决了,谁说党的政策不好我就跟他急。”

  老党员买海提 · 努尔坚持十多年自己掏钱为村里修路、修桥、种树。有人说他是傻子。买海提却说,为了能让大家受益我愿意当这个“傻子”。

  ……

  每天他都把自己接触到的人和事,还有自己的感悟记下来。2015年根据自己的笔记,李枝荣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零距离》。“在南疆农村工作是一生难得的经历,我用笔记录了工作中有意义的事和普通的村民,还有跟我一起驻村的同事。我希望人们通过我的记录,认识真实的南疆农村,认识到‘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重要性。”李枝荣说。

  民族团结就在身边

  书法对李枝荣来说,就像是鱼儿离不开水,出生于“书画之乡”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他,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喜欢读书,喜欢书法。

  书法上的特长,让李枝荣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也一展身手,他向记者展示自己手机里的微信聊天内容,李枝荣的亲戚海热拉 · 卡迪尔在乌鲁木齐上大学的女儿主动找他学习书法。

  今年大年初一,李枝荣是在阿图什市阿湖乡托克拉克村度过的。“大年初一我们到了村里,农户家里都贴着春联,过年的气氛很浓郁,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在村里的亲戚家过年很有意

  义,村里的亲戚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春节。”李枝荣回忆起刚刚过去的春节。

  大家在一起加煤烧火、切菜做饭,说国家政策谈身边变化,彼此之间心贴得更近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我们彼此之间了解更深了。”在李枝荣看来,民族团结就在你我身边,就在日常生活中。

  为了让村里更多的孩子了解中华文化,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李枝荣用隶书书写古诗,村里的孩子们进行临摹。孩子们不但学习了古诗词还学会了写毛笔字,一举两得。

  “下次再去村里,我要带更多的笔和墨,带动更多的孩子学习古诗词,学写书法。”李枝荣说。

  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驻村工作中,让李枝荣有太多收获。村民们给驻村工作队送来杏子、桑葚等水果,走访中,到了饭点留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家里吃饭,在巴扎上偶遇村民就一起吃烤包子、拌面。在李枝荣看来,这些一方面是民风淳朴的体现,更多的是对我们驻村工作队工作的肯定。

  “做什么工作都要认认真真,尤其是做农村、农民的工作,更要润物细无声。”李枝荣谈起了驻村工作中自己和同事做群众工作的一次经历。

  村民阿力木 · 托乎提家有土地百亩,又有挖掘机、拖拉机。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些都是党的好政策带给他的。工作队队长杨帆就讲道理摆事实。“有困难、愿望、期待尽可以说,没有党的好政策你能发展到今天吗?你购买的拖拉机国家有农机补贴,孩子上学都免费,贷款发展生产等等这些党的惠民政策,哪一项你没有享受呢?”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让阿力木脸上露出了笑容,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党的恩情。

  挖排碱渠、修灌溉渠、通自来水、收割麦子、平整土地、入户走访、帮助孤寡老人,慰问困难群众,向“四老人员”了解村情民情……驻村工作队队员用无限的真情让村干部和村民看到了村子的变化,小学里朗朗的读书声,村文化活动室的喧嚣声,娶亲欢快的鼓声,村里的变化让李枝荣和同事也感到很高兴。

  “练书法、干工作都一样,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有收获,‘访惠聚’驻村工作更是如此,我们广大干部群众为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持之以恒的发力,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李枝荣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