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小庭院“大文章”扮靓新疆新农村

2018年03月29日 18: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社科专家‘新春走基层’专题调研活动”,社科专家们将深入喀什、和田地区基层调研当地主要扶贫措施,天山网记者将跟随调研专家一同走进喀什、和田地区,了解当地精准扶贫举措,感受南疆农村的发展变化。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房前是菜园、房后是棚圈,绿化池内矮的是红花绿草,高的是桃树、李树,更有葡萄架……

  3月27日,记者跟随自治区社科联调研组一行走进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督尔村,看到村庄里满目翠绿,杏花开的正盛,一排排红墙瓦房整齐排列,衬着农民画生动的色彩,一派繁荣祥和。

村民吐荪古丽·吾守尔正在收拾自家庭院。

  小庭院里可做“大文章”

  27日,迎着旭日的阳光,吐荪古丽 · 吾守尔起了个大早,这几日她十分关注家里的小拱棚,打算一早起来再松松土。

  今年36岁的吐荪古丽是巴什督尔村村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今年她家也搭起了小拱棚,种起了蔬菜。

  种地是农民最熟练不过的农活,但种菜和种地不同,拱棚虽搭起来了,但具体怎么种让吐荪古丽有点犯难。

  “好在有村干部和工作队给我帮了大忙,教我种菜的技术。”吐荪古丽说。

  “这一排我种的是辣椒、中间那一排是洋葱、还种了西红柿和茄子。”在吐荪古丽家,记者看到房前屋后的这一亩二分地,被规划的有模有样。

  不仅是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禽舍、小棚圈……吐荪古丽的院子被她收拾得十分整洁,每一处角落都没有浪费。

  “我养了50只鸡、鸭、鸽子,还养了6只羊,1头驴,光靠养殖去年就赚了一万多块钱。”吐荪古丽兴奋地说。

  吐荪古丽告诉记者,她家里只有三亩田地,套种小麦、玉米和核桃。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是她以前最主要的生活经济来源。

  “发展庭院经济后,我就可以在家里干活,更好的照顾孩子,不忙的时候可以去村里的农民合作社打工,还能学到技术又赚钱。”吐荪古丽说。

  萨依巴格乡党委副书记唐俊介绍说:“庭院经济改造后,我们在巴什督尔村清理了有效土地120余亩,新建葡萄架1000余米,棚圈55个,庭院经济建设34户。”

  “以前农民的庭院里是老果树,收益很低,而且堆放了很多杂物,庭院进行改造后,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新土地、新院落、新棚圈和新菜园,庭院改造不但助力群众脱贫攻坚,也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扮靓了村庄。”唐俊说。  

巴哈尔古丽·吐斯依提正在喂鸽子。

  庭院经济成农民增收“新路子”

  和吐荪古丽一样,村民巴哈尔古丽 · 吐斯依提的庭院同样大有文章。

  记者见到巴哈尔古丽时,她正在家里后院的禽舍喂鸽子。

  巴哈尔古丽一共养了鸡、鹅、鸽子40只,还养了10只羊,去年她靠畜牧养殖赚了五千块钱。

  不仅如此,巴哈尔古丽今年还开辟了菜园,搭起了葡萄架,她计划将通过扩大养殖、种植蔬菜增加收入。

  “丈夫在外面给别人开车每个月有1500块钱的工资,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攒点钱,买一辆车,这样就可以自己拉人、拉货,每个月的收入会高一些。”巴哈尔古丽说。

  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固玛镇博斯坦艾热克村,村民吐热尼沙 · 沙吾冬经庭院改造后,也找到了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庭院改造后,我家里房前屋后共多出了2-3亩地,可供我种蔬菜,我今年打算做蔬菜生意,把家里种的菜卖出去,增加收入。”村民吐热尼沙说。

  吐热尼沙今年52岁,因儿子有病,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去年他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起了商店,生活条件逐渐改善。

  按照吐热尼沙的计划,今年他打算扩大商店规模,在商店内开辟蔬菜销售点。

  “经营商店一年我能收入近2万元,再加上种地和养殖大概在三万八千元左右,如果再做蔬菜销售,我的年收入应该可以达到近五万元。”吐热尼沙高兴地盘算着。  

  “村庄美不美,离不开村里的一家一户,庭院经济不仅能让村美民富,还能增加农民收入渠道。”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斌说。

  事实上,如画般的庭院经济不仅是喀什、和田乡村发展的一道风景,更是新疆千万个乡村经济发展的缩影。

  在吐热尼沙家,随着他一桩桩、一件件讲述着自己脱贫致富的打算,自治区社科联调研专家一行也分外感慨。

  新疆财经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张庆红一直以来对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很感兴趣。她说:“南疆部分乡村人多地少,可将庭院经济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来抓,并与当地特色产业挂钩,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格库铁路巴什考供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新疆网 | 地州新闻 | 快封闭;新作;围岩破碎;冲沟;量测2018/03/29 09:33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多地开展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国内新闻 | 老化 改造 居家 家养 养老2018/03/25 01:52 阅读详细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鲁家村产业振兴的启示

来源:央视网 | 国内新闻 | 鲁家村;三农;融合理论;总书记;农民2018/03/24 08:58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着眼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 国内新闻 | 李利剑;新作;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新贡献2018/03/16 04:26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托里:“党员小书包”送十九大精神进万家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小书 书包 十九 九大 大精2018/01/07 10:4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