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李新民:热情服务让车厢充满阳光

2018年03月3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李新民在清扫公交车车厢,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军 实习生丁静 韩霜摄影报道)“老人家,不着急,慢点上车。”“哪位乘客给这个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车停稳后您再往下走。”李新民是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21车队309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像这样温馨的提示他每天要说很多遍。

  作为一名老党员,工作37年来,李新民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坚守岗位,被乘客们称为“微笑天使”,被同行们称作公交驾驶员队伍中的常青树。37年来,他多次被授予自治区级、市级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3月13日16时,记者在309路公交车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海鸿物流港终点站见到了等待出车的李新民。“我热爱这份工作,它带给我最快乐的就是伴着每天的第一缕阳光载着乘客走向各自的目的地,再披着星光把每一个乘客安全送回家。”李新民说。

  每天,309路公交车都穿梭于海鸿物流港站和红桥站之间,“单趟21.08公里,途经41个站点,总共要拐19个弯,经过54个红绿灯。”对于这条路线,李新民太熟悉了。

  “开公交车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驾驶公交车必须有预见性,避免急刹车给乘客带来的惶恐,所以驾驶员不仅要看前面一辆车的行驶情况,还要尽可能以更远、更宽的视角查看路况。”李新民说。

  309路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乘客中有很多是老人和学生。李新民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方法:对老年乘客多说体贴话;对儿童乘客多说关心话;乘客拥挤时多说疏导话;雪天、雨天多说安全话;乘客之间争吵多说调节话;自己工作失误多说道歉话;乘客配合多说感谢话;遇到无礼乘客多说有理话。

  让爱在车厢内流淌

  “谢谢您了!师傅!”气喘吁吁地赶上公交车后,一对一手拎行李、一手领着一个4岁小孩的夫妇对李新民充满感激。这是13日17时李新民值乘时的一幕。

  “谁都有着急出行的时候,我们多等一会儿,也许就能帮到乘客。”李新民说。

  几年前,李新民发现,开车经过红山东路站点时,总会有一个腿部有点残疾的小伙子在候车。知道小伙子腿脚不便,李新民就尽可能将公交车停到让他上车相对方便的位置,等他上了车,李新民也不着急开动车辆,而是透过后视镜看着他找到位置,坐稳了才开始继续前进。当公交车行至小伙子要下车的站点时,李新民将公交车开进站点停稳后又不忘提醒:“别着急,慢慢下车,注意脚下。”等小伙子下了车,李新民才发动公交车驶出站点,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四年。

  有一天,当李新民驾车再次行驶到红山东路站点时,他发现小伙子和一位中年女士在一起等车。但是这一次小伙子坐到了终点站。

  “师傅,我儿子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没那么便利。他经常在我们面前提起您,说您对他很照顾。如今他换工作了,我们也要搬家了,以后可能很少乘309路了,谢谢您这几年来对他的帮助!”中年女士对李新民说。

  原来,为了亲口说一声“谢谢”,这对母子不顾寒冷的天气,早早地来到红山东路等候。几年过去了,每当帮助乘客时李新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对母子的身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够帮助到乘客,我很快乐!”李新民说。

  在平凡岗位上不懈追求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李新民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李新民总是用真诚的微笑对待每一位乘客。在驾驶过程中,李新民时刻把做好老年乘客的服务工作作为重点。一位经常乘坐309路公交车的老年乘客说:“每次上车时小李子都会对我说‘大爷,您慢点’。他不是刻意的,而是一种习惯,感觉特别的温暖。”

  公交车上,问路的乘客很多。为了能帮到更多的人,李新民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走街串巷,熟记市区街道地名和企事业单位地址,还及时了解每条公交线路,很多乘客都称赞他是“活地图”。

  在平凡的岗位上,李新民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爱和阳光,带给乘客温暖和感动。更以百倍的热情,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赢得了乘客的信赖和喜爱。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