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麦子:奋斗赢来“人生顶峰”

2018年03月30日 11: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 通讯员成石麟报道)“这一生当中,把攀登高峰作为一项事业,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么多年,见过很多用生命铺路的同行,他们的精神不仅是一种热爱,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对他们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一定要去完成。”3月8日,记者见到新疆首位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民间登峰运动员麦子时,她深有感触地说。

  麦子原名叫马丽娅姆,在新疆登山界大名鼎鼎。她凭借对登山事业的热爱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通过不懈的奋斗,于2016年5月20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也成为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今年48岁的她家住昌吉市,从2007年至今一直从事职业登山领域后勤管理,前前后后攀登了14座6000米以上的世界著名高峰,攀登的国内外名山更是不计其数。在她看来,攀登高峰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人生阅历。

  2005年,麦子加入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受中国登山前辈王铁男、杨春风、王勇峰等影响,她开始爱上了户外探险运动。2009年,麦子第一次来到了珠峰脚下,但由于资金不足,她放弃了攀登珠峰的计划。2014年1月,麦子在尼泊尔组建了高山服务团队,于当年3月在珠峰南坡建立了首个中国独立登山大本营,开始了第二次登顶珠峰的计划。然而不幸的是,在这次攀登过程中麦子遭遇了珠峰雪崩。“当时我们修路组的人员已经牺牲了16人,出于对同行者的尊重我们放弃了登珠峰计划。”说到此处,麦子满含热泪。

  雪崩和死亡没有阻止麦子登顶珠峰的信念。2015年她又带领来自香港、云南、四川、上海的4位女性攀登珠峰,但遭遇了尼泊尔8.1级大地震和雪崩,她本人也受了重伤。

  “那一年不光是放弃,而且还有大片伤亡。我是被从雪里挖出来的,左侧肋骨全部骨折。”麦子告诉记者。

  资金短缺、雪崩、地震、重伤……尽管困难重重,麦子依然向人生峰顶进发。2016年5月19日凌晨2时,麦子和四十余名队员踏上了再次攀登珠峰的路程。

  在首轮冲刺8516米的洛子峰途中,麦子一行紧随向导缓慢攀登。在攀升至8450米处时,修路组一名向导在距离峰顶20米处滑坠,大家目睹了其牺牲过程,不得不放弃首轮洛子峰的攀登,后撤到下面的一个营地进行休整。

  洛子峰的事故并没有打乱大家原有的计划,随后大家在休息6小时后,麦子和队员们到达珠峰冲击营地,于当晚21时开始冲顶珠峰。在攀登过程中,大家克服了天气寒冷、高海拔缺氧、山势陡峭、食物不足、体力透支、心理压力大等重重困难,于5月20日成功登顶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第一脚踏到珠峰峰顶的时候狂喜不已。在世界之巅我们拿出国旗,自豪我们是中国人。”麦子告诉记者,这次登峰连续24小时,并创造了连攀2座8000米高峰的纪录。

  攀登高峰永无止境。记者采访麦子时,她和团队队员又开始忙碌了,准备为2019年再次攀登珠峰做准备。

  “2019年中国民间女子珠峰南坡登山队第三次出征,按照国际惯例是5个人以上成为一个团队,我们目前正在为这个团队做准备工作。一方面筹资,一方面训练,都要提前一年做准备,要像前辈一样去热爱,攀登一个个人生顶峰。”麦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