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万种新疆商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

2018年03月30日 11: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宋雅文报道)3月28日,由新疆大学与阿里巴巴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去年10月底,408家淘宝网平台新疆网商发布产品数量96843个,比2016年增长32.05%。截至去年9月15日,新疆网商463家,比2016年增加38家,增长8.21%。

  报告主持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新疆网商发展较早,主打干果、玉石、美容保健等特色产品,主要消费人群是疆外市场。而旅游产品、美食、创意产品等正在丰富新疆网商的货架。

  除了品类增加,新疆网商在移动、本地化、农畜产品、跨境、C2B电子商务等方向积极开拓创新。根据2017年的调查显示,52.17%的新疆网商开展了线上线下融合及本地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种类主要是食品类;54.35%的新疆网商开展了移动电子商务,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63.04%的新疆网商开展了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品种类主要是干果;26.09%的新疆网商已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主要出售糖果及日用品。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网商的活跃性整体呈下降趋势。陈兵说,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新疆网上销售产品仍高度集中在食品保健、美容护理,同质化激烈竞争的局面仍是主流。新疆网商应开发特色小众产品、定制化产品以及发展本土O2O市场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