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库尔班江夫妇:从农民到烘焙坊老板

2018年04月01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9日,库尔班江·买买提力和巴哈热古丽夫妇把刚出炉的蛋糕装到送货车上。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杨舒涵 丁旭国摄影报道)3月19日,记者来到博乐市青得里镇顾力木图村,顺着甜蜜的香味,找到了库尔班江·买买提力和巴哈热古丽的烘焙坊。

  烘焙坊蓝色的招牌在绵绵小雨中显得格外醒目。“以前从地里回到家我是满头灰一身汗,现在满身都是香甜的味道。”库尔班江笑着说。在不大的院子里,库尔班江将刚刚出炉还冒着热气的点心面包一箱箱往货车上装。

  走进烘焙坊内,工人们正忙活着,室内干净整齐,和面、制作、烤制和包装各功能区划分细致。

  今年42岁的库尔班江和妻子巴哈热古丽几年前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两人依靠仅有的两亩多地生活。为了活得更好,他们外出打过零工,经过几年的积累,两人手上渐渐有了一些存款,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我以前在亲戚的面包房学过一些烘焙手艺,也想开一个面包房,但是手上的钱不够。”巴哈热古丽说,丈夫安慰她,等有了积蓄再开也不迟。于是两人更加勤奋,摘棉花、摘西红柿、打扫卫生、在糖厂打工,哪里有活就往哪跑。

  时光匆匆流逝,夫妻两人勤奋劳作、省吃俭用,手上的钱渐渐多了起来。他们花7000多元购买了一台小烤箱,并借用了库尔班江父亲的房子当店铺。

  “房子就在路边,交通便利,我们简单装修,又买了冷藏设备,属于我们的烘焙坊就这样开业了。”想起开业时的情景,巴哈热古丽说自己又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自己再也不靠种地打工吃饭了,忐忑的是生意不知怎么样。

  上天总是眷顾勤奋的人,短短几个月后,他们的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来。

  “我们用的都是收来的土鸡蛋,面粉也是当地的好面粉,牛奶是最新鲜的。”

  巴哈热古丽介绍,加上制作工艺好,做出的甜点口感好,非常受欢迎,一次只能烤制16个面包的烤箱很快就跟不上“节奏”了。

  2017年8月,两人把赚来的两万多元投资进去,买了一个功能更全、容量更大的烤箱。由于烘焙坊没有暖气设备,自己投资改造有困难,时任顾力木图村村委会主任的买买提阿布拉·托合提自掏腰包借给他们1万元,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

  烘焙坊慢慢走上了正轨。为了提高知名度、扩大销量,库尔班江骑着三轮车走遍了博乐市区和乡镇的商店,起初以寄卖的方式推销,卖完了再去收钱,后来订单越来越多,送完货当天就能结账。

  生意眼看着越来越好,仅凭巴哈热古丽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大量的订单。见村里一些妇女除了在家照顾孩子就没有别的事做,巴哈热古丽心想:都是年轻人,得让她们跟我一起干!经过她的动员,几名妇女陆续加入了她的烘焙坊,如今他们的烘焙坊已经有8名员工了。

  今年30岁的买吾丽丹·艾尔肯过去是一名家庭主妇,自打去年进了库尔班江的烘焙坊,一年能拿近4万元工资。“一天干8个小时,中午还能回家吃饭,不仅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一门手艺,以后我也打算开一家自己的点心房。”买吾丽丹充满信心地说。

  从最初的25公斤面粉用几天,到现在一天就能用75公斤面粉,从最早的一台小烤箱到如今的4台烤箱,库尔班江和巴哈热古丽的烘焙坊越做越大。“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还要注册商标,把包装做得更精美,突出地方特色,然后带着村里更多的人一起干,共同致富。”库尔班江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