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首批3家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

2018年04月01日 22: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分析室工作人员介绍金属元素的测定原理及原子吸收等大型仪器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侯卫婷 吴丽摄影报道)“室内甲醛如何检测?”“空气预警预报是怎样实现的?”……4月1日,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中,普通民众在参观监测设备的同时,不时抛出这些疑问。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民众先后参观了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的各测试分析实验室和空气预警预报平台。

  在污染源与现场监测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工作人员罗磊就大家关注的甲醛污染问题,详细介绍了室内甲醛监测仪的原理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直观感受监测数据的产生过程,并对室内甲醛的危害和预防等知识进行科学普及。

  在大气室,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空气预警预报技术和运用过程,以及自治区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和预报预警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今天的活动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实际操作演示,让我学到了很多环境监测的知识,也知道了环境监测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瑞参加这一活动后受益匪浅。

  报名参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的昌吉市民李晓琳说,通过参观不仅了解了自治区环境监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监测数据的产生也有了更感性和直观的认知。

  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自治区第一批经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参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的3家单位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3月21日至31日,自治区环保厅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组织3家单位先后开展2018年第一次集中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共接待参观学生和市民近200人。

  “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为了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推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增进公众对自治区环保设施和环保工作的了解,自治区环保厅今年还将组织多次环保设施免费公众开放活动,届时,广大市民可根据活动通知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