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自治区经信委:做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

2018年04月02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3月28日,自治区举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优秀组织单位受到表彰。

  2017年,自治区经信委派出的17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如同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一头连着派出单位,把“娘家人”和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一年来,“娘家人”真情投入、真心帮助,“帮”到点子上,“扶”在关键处,成为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让各族群众感到民富村强有盼头,工作队也越干越有劲。

  “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持续接力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说。

  发挥后盾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这几天,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海日古丽·艾麦尔每天都要去自家的小拱棚里劳作,看着棚里西红柿开出越来越多的花,她心里充满了甜蜜的希望。“等西红柿成熟了,我拿到巴扎上去卖,家里也可以多点收入。”海日古丽说。

  包括海日古丽在内,托万哈迪勒克村建档立卡的76户贫困户在自治区经信委的帮助下,纷纷建起小拱棚发展庭院经济。如今,全村已有150座小拱棚。

  莎车县乌达力克乡英艾日克村成立了由32名贫困户参股的“众扶”禽类养殖合作社;

  在莎车县乌达力克乡,光伏项目助力精准脱贫正在全面铺开;

  ……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驻村工作队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派出单位始终给予大力支持,给钱给人给物,形成坚强合力。”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委书记、总领队、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工作队队长贺晓江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胡开江介绍,自治区经信委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所有单位、处室与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包联关系,全部参与前方产业扶贫,在“短平快”、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项目上给予倾力支持,同时制定《自治区经信委全委对口支持帮扶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前后方“联合作战”,助力脱贫攻坚。

  建立特色工作机制扎实推动驻村工作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村民吐孙·达吾提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心里满满都是对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感激。

  吐孙2017年在昌吉一家建筑企业打工,但没拿到足额工资,难过不已的他把这件事告诉了驻村工作队。自治区经信委驻该村第一书记彭季主动与中泰集团等对接,帮助吐孙实现了就业,同时还与莎车县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村民就业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第一书记张磊主动联系委领导,帮助村里协调资金35万元,初步改建、重修2公里防渗毛渠,为村民春灌做好准备。

  ……

  正是这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小事,暖了群众心,增进真感情,也让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了一套“经信特色”工作机制。

  “经信特色”特在“一把手”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经信特色”特在“日周月次”工作机制,即:每天驻村总领队向委主要领导报告整体工作情况、每周委办公例会向全体中层干部通报驻村工作重大事项、每月由委领导带队前往驻村点逐村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次委党组会将驻村工作列为固定议题专题研究。特色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经信委驻村工作。

  暖心鼓劲当好驻村干部“娘家人”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可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夏普鲁克村工作队队长阿布都艾尼·热介甫被煤气罐砸伤了脚后却很快重返工作岗位。

  “受伤后,驻村工作队党委书记第一时间把我送到医院,回到乌鲁木齐后,委领导和处室领导第一时间到家里看望我,并帮我跟进保险报销的事情。受了一点小伤,组织上却这么关心,让我觉得特别温暖。”阿布都艾尼说。

  为了应对此类突发情况,自治区经信委专门制定了关心关爱帮扶机制,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专门组织人员解决驻村干部家中的紧急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打开自治区经信委档案室的柜子,一摞摞《健康档案》整齐摆放着。翻开档案,里面详细记录着驻村干部的健康情况、家里存在的困难等。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办干部余博介绍,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经信委常态化关注驻村干部身体情况,还建立了驻村干部家庭联系卡,对驻村干部家庭在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节假日定期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自治区经信委还每年组织一次由驻村干部家属代表组成的亲情慰问团,前往驻村点送亲情送关爱,为驻村队员加油、鼓劲。坚持把“访惠聚”驻村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让好“苗子”在驻村一线经受磨炼,激励驻村干部经风雨、长才干、强本领。

  “有‘娘家人’这样关心和支持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阿布都艾尼感慨地说。

  暖心机制也让自治区经信委涌现出“夫妻同驻村”“父子同驻村”“女儿带母亲同驻村”的感人事迹,还有的干部连续三四年驻村,感动了各族群众,为驻村干部树立了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