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驻村工作队助力村民科学种枣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02日 18: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陈雪茹报道)眼下正是红枣树修剪、管护和施肥的关键时期,为提高有机红枣果品的质量,确保今年有机红枣丰产丰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巴州林业局驻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枣树技能修剪、管护培训,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修剪红枣树和施农家肥,受到各族群众点赞。

  4月1日,记者在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托格拉克勒克村看到,巴州林业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组织村里的村民到红枣种植户图尔逊·吐尔迪家的红枣地里开展红枣修剪、大树移植、管护技能培训,并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修剪红枣树。

  培训现场,巴州林业局造林科科长、驻托格拉克勒克村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邓成军结合当地枣树种植现状及产业前景,从理论上讲解枣树的修剪、病虫害防治及施肥方法等方面的知识,然后根据枣树的树龄、树体、大小等不同情况分别向现场的群众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现场示范。

  “现在工作队干部把红枣种植、移植、修剪、管护的技术给我们送到了家门口,让我们在红枣地里一边听讲解,一边手把手教我们实地操作。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掌握了枣树的种植、修剪、管理技术,相信今年有机红枣收成一定会比去年好。”该村村民图尔逊·吐尔迪说。

  图尔逊·吐尔地家有8亩红枣地,以前他家每亩红枣地的产量只有200公斤,2017年他按照巴州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他提供的发展有机红枣园的技术方案,每亩红枣地的产量达到300多公斤,按照有机红枣每公斤12.5元的价格,去年他的8亩红枣收入达到了3.5万元。

  据了解,巴州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自今年2月初入驻该村以来,对村里的普通群众按照分地块、分层次、分树种进行了培训。同时,对村里家庭困难的群众,工作队还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由合作社和困难群众及亲属签订代管协议,为每户农户分别建立代管档案,由专业合作社人员为签署代管协议的群众进行枣树修剪、浇水、施肥、花期管理、病虫害防治、枣果采收、销售等工作,且所有投入由工作队先出资,年底再结算,并全程接受红枣地主人亲属的全程监督和村委会的监督,及全体村民的监督,按季度进行公示,其中的管理费用,公示期结束后,年底将枣果销售完,把枣果卖的钱减去投入成本,剩余的钱全部返还给困难家庭的亲属,以解除代管群众的后顾之忧。

  此外,工作队对村里的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大树移植,把村里的集体地按照且末县委“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发展产业的要求进行有效整合,对大树移植的地块,工作队给村里的12户贫困户和7户相对贫困的家庭发放股权证,将收益分配给他们,按照每户实际情况进行分配,前期土地整理、使用有机肥、油渣、树木种植、嫁接的所有费用由巴州林业局投资,以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去年6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3300元的收入,还有新增的6户今年必须也脱贫。去年,我们按照且末县提出的5 X 2株行距的要求种植标准,对中间新植的树套种了三亩大蒜,非常成功。今年,我们在80多亩的集体地上继续推广,以此作为示范园引导村里的老百姓扩大种植。”邓成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