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新辉:商海沉浮不忘奋斗初心

2018年04月03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报道)3月30日,王新辉刚从库尔勒市赶回位于昌吉的家,准备陪家人开开心心地过个周末。他知道,今年剩余的时间会很忙,因为位于博斯腾湖边的小龙虾养殖基地的规划已经基本谈妥了,从4月份开始,他的全部精力都要投入进去。

  为了小龙虾养殖基地,王新辉已经跑了大半年时间,最终与兵团第二师22团签订了合同,承包1000亩土地用于养殖基地。王新辉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已经将水样、土样等送到了南京农业大学进行检测,结果表明22团的水土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随后他又到号称“中国小龙虾之乡”的江苏盱眙考察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并决定先投资300万元建设养殖基地。

  谁也不会想到,5年前的一天,当王新辉走出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时,除了随身携带的简单行李外,身上只剩下了69元。

  今年43岁的王新辉,曾经在江苏经营一家服装厂,2011年3月,一位日本老板找他订下了价值4000多万元的服装订单,当时满载服装的货轮抵达日本港口后,日本老板却迟迟不来接货,原来这个老板已在那场著名的海啸中丧生。“这次生意让我损失惨重,之前日本老板订的衣服全是按照日本人特点设计的,回国后根本没有销路。”如今再回忆起那次商海失利,王新辉依然忘不了其带来的挫败感。

  日子要继续过,在妻子于艳珍的鼓励下,王新辉选择和同乡一起到山西运城打工,其间他被一则新疆电网的招工启事吸引,决定和同乡一起来到新疆闯荡。

  “我到新疆的第一份工作是做项目经理,新疆的天高地广让我沮丧的心情变好,但是干久了还是感觉枯燥。”王新辉告诉记者,在经历了做项目经理、电工等职业后,他想要创业的心蠢蠢欲动。想到自己的父亲在老家做得一手好木工,王新辉决定开一家装修公司。想好就做,不久王新辉经营的江苏诚信装修公司开门揖客,由于结合了内地最流行设计元素和良好的信用及做工,王新辉的装修公司生意越来越火。2014年,王新辉将妻子和两个儿子接到了新疆,一家人团圆,此时装修公司已有20多名员工。

  “装修公司生意好了,我又在考虑是不是还可以做点其他生意。”王新辉的妻子从小在海边长大,两口子来到新疆后,发现新疆人对于海鲜有不小的需求,考虑到乌鲁木齐市场已较为成熟,他们把目光转向昌吉市场。2017年,王新辉的“辉煌瓜达尔港水产旗舰店”进入位于昌吉的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斑节对虾、黄花鱼、带鱼……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近百种优质海鲜吸引了大批顾客,每隔一段时间王新辉就要和妻子去接从瓜达尔港预订的海鲜。

  在王新辉的规划中,100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只是初步计划,后期他将建设一个面积达到10000亩的大型莲藕和小龙虾养殖基地。“做生意讲究货真价实和诚信经营,我觉得新疆是个好地方,发展机会很多,如果好好把握,一直保持奋斗精神,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王新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