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

2018年04月04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获悉:4月1日11时30分,乌恰县吾守尔阿吉铁矿石收购销售部的法人吾守尔阿吉 · 哈斯木来到该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环境保护税绿色通道,顺利申报了大气污染物环境保护税8820元。这是我区开出的第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也标志着我区环境保护税征收正式开启。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实行按月计算、按季缴纳,首个征期为4月1日至4月18日。

  据介绍,为充分保障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平稳顺利,自治区地税系统通过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分类辅导、模拟申报等方式,提高纳税人自主申报能力。各办税服务厅在首个征期增设了环境保护税申报专窗、绿色通道,邀请环保部门业务骨干联合开展环保税咨询服务;在12366热线开通环境保护税专席,专门接听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咨询提问、意见受理,以多种渠道为纳税人开展纳税辅导。同时,自4月1日起,各级地税干部深入环境保护税重点企业一线,再次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激励机制,对环境保护税网上申报等内容进行现场辅导,着力帮助纳税人及时、准确、高效地申报缴纳环保税款。

  截至4月2日18时,全区共有150户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完成纳税申报工作,申报金额为646.21万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