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成为田间地头最活跃的队伍

2018年04月04日 12:09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杜鹏飞 通讯员周瑞报道)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阿勒泰市财政局驻红墩镇阔克萨孜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当地村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成为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最活跃的一支队伍。

  送政策为春耕备耕谋好篇

  “以前我对支农惠农政策理解不够深,在春耕生产中也没有什么计划,现在工作队为我们讲解了惠民政策,我对今年的种植心里有底了。”村民阿依恒 · 加尼别克听完工作队宣讲惠民政策后激动地说。

  今年48岁的阿依恒是阔克萨孜村村民,28亩地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在从事农业生产中,阿依恒和村里的大部分村民一样凭借经验种田。

  为了将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采用政策宣讲解读、发放明白卡、算清“两笔账”等形式,传达到乡村、传递给农民,引导村民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科学合理种植作物,做好春耕生产布局。

  送技术为春耕备耕拓宽路

  在村民冯文明的蔬菜大棚里,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蔬菜的清香扑鼻而来,工作队队员正在和他一起观测温室蔬菜长势情况。

  阔克萨孜村有360户1163人,拥有蔬菜大棚80余座,是红墩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去年冯文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在大棚里试种牛奶草莓和花卉,并请来农业技术专家手把手教花卉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一座大棚收入算下来达到3万元,较种植蔬菜大棚高出5000元。

  尝到甜头的冯文明在谈到今年的种植计划时说:“今年我将继续扩大牛奶草莓、花卉等种植面积,并利用近郊优势发展观光采摘,让市民体验采摘乐趣。”工作队队长努尔兰 · 哈米拉说:“我们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丰富了村里的农作物种类,这样有利于种植结构调整优化,也为村民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科学种植的致富路。”

  送服务为春耕备耕定套餐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购买化肥和种子,工作队来了之后鼓励我们组团购买农资,价格便宜了许多,还请来农业技术专家教我们如何分辨真假农资产品,真是太贴心了。”3月25日,村民高立权谈起农资产品时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阔克萨孜村耕地面积为4248亩,以种植花芸豆和小麦为主,属农业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村民反映随着农资产品价格上涨,农作物种植成本普遍提高,影响到村民增收致富。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并以派出单位为后盾,采取组团式方式,帮助农户订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并协调种子公司等开展优良品种、农用物资下乡村、入农户活动,为村民提供电话预约送农资上门服务,在有效降低农资价格的同时,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保证了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阿勒泰市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助村级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20余场(次),培训农牧民0.83万人次;储备化肥1200余吨、农药1.45吨、农膜3.4吨、统供籽种64.5吨,设施农业定植大棚300余座。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