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家打理好”

2018年04月04日 17: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海迪且在哪呢?”3月28日下午,湖南援疆干部、吐鲁番市委副秘书长陈瑞芳提着收拾好的行李一边走、一边说。“海迪且在屋里呢,正在哭,她舍不得你走。”海迪且 · 亚森的妈妈阿依古丽 · 买明对陈瑞芳说。

  陈瑞芳放下行李,快步返回屋里。看见8岁的海迪且正坐在地上,靠着墙边、捂着脸,在偷偷地哭着。“阿姨,你什么时候还会来?”陈瑞芳蹲下来,把她揽在怀里,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这是自治区去年开展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以来,陈瑞芳第3次集中入住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自己的亲戚家。陈瑞芳清楚地记得和结对亲戚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不到30岁的阿依古丽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阿依古丽虽然看似单薄、柔弱,但是内心很坚强。陈瑞芳带着书籍、零食、日用品等礼物来到他们家。在翻译的帮助下,彼此做了比较充分的沟通交流。午饭时分,阿依古丽忙着做饭,陈瑞芳陪着3个孩子,和他们一起看书,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和3个孩子交流得其乐融融,海迪且对陈瑞芳慢慢地由拘谨变得熟悉起来。

  “陈秘书长,你的亲戚阿依古丽晕倒了,已经送到医院了。”一天下午,陈瑞芳正在吐鲁番市里准备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村上的干部打电话告诉她这个消息。随后,陈瑞芳拨通了阿依古丽的电话,电话那头却是她听不懂的维吾尔语。陈瑞芳就请身边的一位维吾尔族干部帮着沟通,阿依古丽说病好多了,准备回家。陈瑞芳悬着的心才安定下来。

  第二天一早,陈瑞芳匆匆赶到阿依古丽家。一进屋,陈瑞芳从厨房拿了一个碗,给她倒水喝。阿依古丽说,到医院后病情稍有好转,因为看病需要花费,自己没钱,就回来了。听阿依古丽这么一说,陈瑞芳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她掏出钱包,拿了几百块钱塞给阿依古丽。随后,陈瑞芳联系了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到村上义诊。经过治疗,阿依古丽的病慢慢有所好转。陈瑞芳和他们家的感情,也一步步升温。

  1月的吐鲁番,天气寒冷。陈瑞芳再一次入住阿依古丽家。孩子们见到陈瑞芳后欢呼雀跃地围着她。陈瑞芳拿出少儿读物,给孩子们读书,讲故事。在室内,看着孩子们一直穿着厚厚的冬衣不敢脱下,陈瑞芳忍不住询问起阿依古丽来。阿依古丽把陈瑞芳带到了她家院子里,指着一堆煤说,就是靠着这点煤要熬过一个冬天,得省着点烧。看到这种情景,陈瑞芳当场决定送2吨煤给她家过冬。1月22日,陈瑞芳把买好的煤送了过来。

  当天晚餐时分,桌上摆着汤饭、馕,还有一盘烤鸡。前前后后在她们家吃住了好几天,不是汤饭和馕,就是奶茶和馕,今天怎么会有烤鸡呢?陈瑞芳有点惊讶。原来,烤鸡是孩子的外公专门送过来的,感谢陈瑞芳对阿依古丽家的帮助。陈瑞芳象征性地吃了一小块,却如鲠在喉。

  对阿依古丽家而言,这就是大餐,陈瑞芳怎能吃得下?要留着给孩子们吃。那天晚上,两个小男孩早早睡下,陈瑞芳和阿依古丽母女在翻译的陪同下,聊天至深夜。

  海迪且对陈瑞芳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友善,时不时地来到陈瑞芳的身边,时不时地看看陈瑞芳,时不时地还问上几句。陈瑞芳在她的眼里就是给她带来希望的阿姨。

  “我们已经结成亲戚了,这么多天的交往,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后你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们大家都会帮助你的。”陈瑞芳在3月28日下午临走时动情地对阿依古丽说。

  “有你这样一位远方亲戚的到来,让我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去考驾照、跑运输,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把孩子们好好培养成才。”阿依古丽眼里噙着泪水说。

  说完话,两个女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陈瑞芳说:“咱们要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这个小家打理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