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留住五颜六色的世界

——援疆医疗专家救治先天性青光眼患儿记事

2018年04月06日 12: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体重达到8公斤,是很多医院为婴幼儿实施全麻手术要求的最小体重。但对于出生即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体重仅有3公斤的小自强来说,一场手术治疗迫在眉睫,坐等就只有变瞎!

  辗转于多家医院后,在眼科专家的推荐下,小自强的家人找到了来自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目前任职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的援疆专家徐建刚。出生后的第22天,小自强接受了青光眼手术,如今恢复良好。

  4月4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奶奶龚建兵看着怀里未满月的孙子小自强,眼眶湿润,“爸爸妈妈给了你生命,而徐医生为你带来了五颜六色的世界。”

  3月8日,小自强在家人的期待中降生了。可是一家人欣喜未过,却发现孩子的眼睛有问题,右眼球像覆盖了一层白色的薄膜,左眼球也呈现不正常的浑浊。

  龚建兵回忆说,孩子被送到了医院,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必须尽快接受手术,否则随时可能失明。可孩子的体重又达不到麻醉的标准。“难道只能等着失明吗?当时我觉得连孩子都抱不住了。”龚建兵说。

  这时,一位眼科专家推荐他们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说那里有来自广东的援疆专家,特别擅长治疗青光眼。几乎绝望的一家人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一家人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该院眼科主任丁琳立即联系了徐建刚。“这个手术必须全麻,只要医院能给孩子做麻醉,我就能做手术。”徐建刚说。

  丁琳又立即联系了该院麻醉科主任徐桂萍,徐桂萍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们能!”

  3月30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协作下,历时两个多小时,成功为小自强实施了“360?小梁切开术”。

  “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了眼内房水的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说通俗点,就是眼内向外‘排水’的‘下水管道’因为发育异常被堵了。”徐建刚说,手术的关键是尽快降低眼压,并将被堵塞的眼部“下水管道”疏通重建,以免视神经萎缩的发生。

  与传统手术相比,这个手术仅需1毫米的切口就可完成,但是难度在于新生儿眼部的“下水管道”极难寻找,不仅要求医生对于人体眼底构造要极为熟悉,对于手术角度的要求也格外“刁钻”。

  所幸徐建刚此前曾多次为婴幼儿实施过此类手术,尽管面对出生仅22天的新生儿他仍有些紧张,可还是熟练地找到了孩子眼内这根比头发丝还细的“下水管道”,并用一根更细的手术缝合线贯穿“管道”,切开房角,顺利为孩子降低了眼压。

  “‘360?小梁切开术’在传统房角切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降眼压效果比传统术式提高了一倍多,该技术的使用填补了新疆地区的空白。”徐建刚说。

  如今,孩子左眼已经恢复了清亮,右眼也透亮了很多。

  “这个白膜是因为眼压过高,眼球及眼部的黑眼仁在压力下增大形成的。”丁琳说,随着孩子眼压的持续降低,未来孩子眼部的“白膜”会进一步消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