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我区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清明时节缅怀英烈

2018年04月06日 13: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4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社会各界人士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连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来到烈士陵园、纪念馆所,缅怀英烈,表达敬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 李瑞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慎终追远。一方方纪念碑,一座座烈士墓,一段段英雄史,如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激励着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时代新征程上,高唱英雄赞歌,弘扬传承英烈精神,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奋进。

  英烈精神永存

  英雄是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丰碑,一代代革命英烈的事迹,鼓舞着我区很多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尊崇英雄烈士,守护精神家园。

  4月4日,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我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官兵、学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纷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来此悼念、瞻仰和缅怀先烈。    

  “进入新时代,革命先烈的宝贵精神并没有远去。”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王永勤说,“为了伟大理想的实现,为了伟大事业取得成功,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捐躯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

  “烈士虽然长眠,但他们无私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融入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中。”乌鲁木齐市国税局驻天山区大湾片区管委会延安东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赵轩说。

  “建园60多年来,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始终坚持‘褒扬烈士,教育后人’的宗旨,发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对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的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年均接待参观祭扫人数达42万人次。”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党支部书记杨军说。

  在石河子市北泉镇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每天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

  高大的青铜雕塑气势磅礴,展现了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与军垦战士并肩齐驱、共同建设新疆的历史。大量照片和文献,展现了周总理与石河子各族人民在一起的情景。升国旗、诗朗诵、讲故事,重温历史,来此凭吊的各族群众表示,大家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在各自岗位上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贡献。

  继承英烈精神

  弦歌不辍,精神永存。62岁的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西虹东路向阳小区居民李祥太,去年曾和家人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参观,接受过一次思想洗礼,今年4月5日,他带着孙子再次来参观,感受颇深。

  “过去条件虽然艰苦,但共产党人的信念却坚如磐石,为了实现美好崇高的理想,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这是多么高贵的精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呢?”李祥太感慨地说,“让子孙后代多了解、学习先烈事迹和精神,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要让他们心存感恩,从小打牢爱党爱国的思想基础,争做英烈精神传承人。”

  “林基路烈士曾担任过库车县长,为库车乃至新疆民族解放事业做了很多实事,献出了宝贵生命。英烈精神激励着我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男子汉。”库车县第三中学初二(1)班学生王稼翼参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后感动地说。

  每一次缅怀,让人思想洗礼,重新思考。每一次缅怀,让人振奋精神,更好前行。延续着英烈们为之献身的光荣事业,光大着英烈们点燃的理想火炬,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必将奋发有为,团结一心,共同维护好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