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超兰:在起起落落中奋斗出幸福人生

2018年04月08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谢军报道)她种过地,扫过马路,干过学徒工,如今是新疆兰君汽车装饰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熟悉李超兰的人最敬佩她的是那历经人生坎坷后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现在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幸福人生原来都是奋斗出来的。”4月5日,李超兰说。

  今年51岁的李超兰,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村庄。因为穷,20世纪80年代末,李超兰背井离乡,来到库尔勒市投奔亲戚。

  初来乍到,李超兰只能从扫大街干起,之后又种过地、打过工。

  1991年,看到街上来来往往的汽车越来越多,动了心思的李超兰有了创业的想法。她拿出所有的积蓄,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汽车修理铺。

  “一个女人家干这个,有你哭的时候。”创业之初,不少亲戚朋友对李超兰的选择并不看好。

  因为资金短缺,雇工费用高,李超兰为了节省成本,常常自己上阵当起修理工。爬高爬低,浑身油腻,李超兰每天都是黑乎乎的。虽然这样起早贪黑地苦干,可汽车修理铺生意越来越清淡,最后不得不关门。

  人生陷入低谷的那段日子,库尔勒的大街小巷正传唱着一首歌曲《从头再来》。“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听着这令人振奋的歌曲,李超兰的心里又燃起希望。

  1997年,向亲戚借了些钱,李超兰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店,又吹响了奋斗的冲锋号,做起了汽车装潢生意。

  “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李超兰说,这回,她认真反省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意识到自身技术的不足,管理的缺陷等,她决心补齐短板,除了到别的店里学习汽车美容等技术,还买来各种各样的汽车装潢书籍,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恶补知识。

  尽管李超兰辛苦打拼,但这次她的奋斗之路依然不顺利。还是因为技术、营销等各方面的原因,在苦苦支撑一段时间后,她的汽车装潢店因经营亏损不得不关门。

  “奋斗为什么这么难啊?”李超兰说,多少个夜晚,她睡不着,睁眼到天明。“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我就不相信奋斗成就不了我!”她想。

  “女人还是少干点,干得越多越遭罪。”那段苦涩的日子,亲戚朋友这样劝说李超兰。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汽车美容行业一定有前景。”不管闲言碎语,没多久,李超兰第三次踏上奋斗的征程。

  从洗车、打蜡等比较简单的维护项目,到整车维护,李超兰肯吃苦、不怕吃亏,再加上与客户沟通良好,能做出让顾客满意的汽车美容方案,这次,她的奋斗历程越走越顺利,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

  2013年,李超兰的事业迎来了巅峰。她买下了上千平方米的店面,招录了50余名工人。一路走来,现在李超兰已拥有两家公司,是很多人眼中的成功女性。每当有人问起她的奋斗历程,她总是说:“既复杂又简单。总结起来也就两个字——坚持。”

  “奋斗的人生,总能在酸甜苦辣中品味到幸福!”李超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