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文明健康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乌鲁木齐八一中学

2018年04月08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四月的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万木吐翠,春天的气息点缀着校园的角角落落,而文明之花正盛开在每个师生的心里。

  近年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先后荣获国家级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等多项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校园这一荣誉更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让学生在良好的师德师风中受熏陶、在特色教学中被渗透、在文明实践中受锻炼,创建新时代美丽校园。”这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上取得实效、成为模范典型的最大法宝。

  特色社团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核武器的存在使得大国之间的博弈必须深思熟虑,不能轻易动武。”“核武器存在可能会引起军备竞赛,引发地区不安全。”3月30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核安全峰会现场,“各国代表”围绕核安全发表各自的观点,精彩的发言引来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伊克拉木·阿布都外力是八一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爱好广泛的他不仅是学校联合国社团的成员,也是该校音乐社团的副社长。今年2月,他代表学校参加2018汇文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发言中围绕企业从注册到经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伊克拉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一致认可,获得最佳首席营销官荣誉。

  伊克拉木说,学生社团为他提供了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使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文明渗透我们学习生活的点滴,成为一种习惯。”作为音乐社团副社长,伊克拉木要求社员保持排练场地和演出场地秩序规范,每次训练完将乐器归回原位。他还和同学们把一些流行歌曲中的歌词改编成符合高中生价值取向的歌词在学生中推广。

  此次,学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伊克拉木感到很自豪。“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让自身言行更符合‘全国文明校园’这一荣誉。”伊克拉木说。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德育主任杨梅介绍,近两年来,学校以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快学校文明建设进程,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让学生在八一中学的沃土上幸福成长、快乐成长。

  学校的星星小法庭、管乐队、健美操队、科技社等60余个学生社团,已成为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成长、发展的“练兵场”。同时,每逢学校明星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主题节日,社团精心设计活动,全力组织,展示出学生的精彩和亮丽。

  德育如水弘扬新风正气

  3月30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活动室内正举行一场神州风韵国学大会,来自各年级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品鉴诗词。这样的活动在八一中学每周都会举行。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同学们的言行举止受到影响,相互理解包容,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活动组织者、学校高二年级学生张艺伟说,神州风韵国学大会为喜欢传统文化的同学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大家参与度很高,很多同学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深深吸引。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关乎学生成长。多年来,八一中学通过定期举办道德大讲堂、开展学身边人、做平凡事道德主题活动,使全体老师参与到“道德讲堂”之中,开展“文明做人、文明做事”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水平。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八一大讲堂”两大学生教育活动,聘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座辅导,学生在聆听中提升修养。开展身边好人、最美教师、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民族团结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把讲文明、讲卫生、讲孝道、讲礼仪体现到日常言行之中。

  “上课过程中,老师给大家讲故事,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宣讲道德礼仪,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通过个人的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高二学生武静怡说。

  感恩互助教育融入实践

  操场一侧,几排男生半蹲在地上,双手交叉搭起一座“人桥”,女生在同学的搀扶下踩在男生的胳膊上,从“人桥”上走过,很多女生担心踩伤同学,小心翼翼地通过。同学们个个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人退场。

  这是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初三年级开展的“搭桥墩”感恩主题活动。八一中学初中部德育处德育副主任王丹凤介绍,“搭桥墩”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奉献服务他人的意识。

  “文明体现在精神层面和行动中,需要从内心体会,通过活动让孩子懂得爱父母和同学,懂得爱更多的人。只有内化于心,才会外化于行,通过学生素质拓展、徒步拉练、志愿者服务活动、科技考察等校外第二课堂,使学生得以磨砺心性、锻炼意志,完善品质。”王丹凤说。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完全中学。多年来,学校在学生文明素养的培养上,以“弘本、崇德、睿智、笃行”校训为指引,立足学生个性发展、多样发展和终身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不但提升了校园育人环境、教学秩序,更让学生时刻与文明相伴、与道德同行,健康快乐成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一步步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