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路上不怕苦

2018年04月09日 12: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报道)4月7日,乌鲁木齐市红十月小区,“誉天诺”牌土鸡蛋售卖点在下班高峰期很热闹。来自尼勒克县的“誉天诺”牌土鸡蛋凭借着小区住户的口碑相传得到了一致认可,销量大增,并且带动了土鸡等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

  蒙古族小伙子吴尔庚达拉和合伙人孟克巴特,5年来细心“孕育”“誉天诺”牌土特产品,创立了尼勒克县康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有了自己的客户群,有了稳定的市场。

  俩小伙尝试养鸡

  2011年夏天,有着同样创业梦想的吴尔庚达拉和孟克巴特回到了家乡——尼勒克县,准备一起从事养鸡业。2014年,他俩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3万元,并自筹资金3万元,承包了一块林地,引进2000只鸡苗,办起了养鸡场。白天,他们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进入36℃的育雏室里加水加料,半夜还要起来加水、喂料、生火。这些娇弱的小鸡在他俩的悉心照料下,以95%的成活率度过了育雏期。

  第一次从事养鸡业的这两位小伙子,和老鹰斗,和隼斗,为了照顾自己的鸡,他们大雪天在林子里架起一顶蒙古包,靠着电热毯御寒,孟克巴特还差一点患上肺结核。第二年,为了寻找更合适、更天然的养鸡场地,他们到1000多亩的冬草场养鸡,用卡车拉水,用牛粪做饭,有一次吴尔庚达拉因低血糖晕倒在炉灶前。

  谈起创业的初衷,吴尔庚达拉说:“我在上大学时,发现乌鲁木齐市一些餐厅的大盘鸡和我们老家养的土鸡味道不一样,于是我就开始留意土鸡市场了。”他上大二时,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乌鲁木齐市一些住宅小区和农贸市场,了解到散养土鸡在乌鲁木齐市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上大三时,他在一家饲养场养过几百只鸡,为今后的创业做“见习”。大学毕业那年,他尝试了一次小规模的养殖,虽然没有收益,但是积累了经验。

  “经过实践,我们发现无论多么想养出最天然的土鸡,但只要采用集中养殖的方式,养出来的土鸡总是达不到要求。所以,我们开始和农户合作,由农户来按照最天然的方式散养,我们进行收购。”吴尔庚达拉说。

  养鸡人成长为电商

  2016年,吴尔庚达拉偶然参加了一次尼勒克县电子商务培训班,使他萌生了电商创业的想法。经过这次触“电”,吴尔庚达拉将互联网与家乡农特产品连接到了一起,不仅可以小成本创业,还为家乡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说干就干,2016年,在尼勒克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有序推进、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的大环境下,吴尔庚达拉注册成立了尼勒克县康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尼勒克县第一批入“网”的电商企业,以土鸡蛋为主打产品,同时代销土鸡、山花蜜、食用油、旱田面粉等纯天然农特产品。

  摸索之前的市场经验,吴尔庚达拉最终将目标定在了乌鲁木齐市社区蔬菜销售点和小区的便利店。经过多次样品试验、活动推广等,最终与乌市10多个社区蔬菜销售点和小区便利店达成供货协议。由于土鸡蛋分散在各个农户手中,供应成本较高,土鸡蛋的品质和数量难以掌控,容易造成市场供不应求,但随着电商工作稳步推进,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吴尔庚达拉通过尼勒克县13个乡镇场的乡级服务站和46个行政村的村级服务点,与乡村服务站建立合作关系,实行合伙人制度,由村民每周定期将农特产品送往村级服务点,然后汇至乡级服务站,再由吴尔庚达拉统一收购,同时给予乡村服务站点利润分成,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

  一个“天然”的产品承诺

  目前,通过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销售,吴尔庚达拉已在乌鲁木齐市的8个小区建立了土鸡蛋销售点,为尼勒克县200余户农牧民带来了每月100元—300元不等的额外收益。

  吴尔庚达拉说:“有时候很佩服自己,敢于把一个想法,冒着负债累累的风险去变为现实。在扶持大学生创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政策的支持下,我的梦想实现了。2018年,我们计划扩大到4个乡镇,发展乡村服务站合伙人10名,增加协议农户家庭100户,带动农牧民增加收入。”

  无论是自己养鸡还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售卖,吴尔庚达拉始终坚持给顾客一个“天然”的产品承诺,在奋斗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在无惧困苦的路上,一直向幸福奔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