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一教师出别样试卷 蜘蛛侠金刚狼都有

学生:不会发错卷子了吧 家长: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热情

2018年04月10日 09:1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孙圆圆 记者豆兴军摄影报道)“金刚狼的身体在受到伤害后可以快速复原,这说明(他的细胞可以迅速增殖)”、“蜘蛛侠的父母有耳垂,蜘蛛侠本人无耳垂,这说明(有耳垂为显性性状)”……这不是电影片段,而是首府一所中学高二学生生物月考试卷中的选择题。

  近日,乌鲁木齐市一网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生物试卷,卷中多道选择题的“主角”是蜘蛛侠、绿巨人浩克、金刚狼、金角大王、胡巴等银幕上的角色。面对别样试题,网民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网民“Amy-m_m-”说:“没看过这些剧都不好意思答题了。”

乌鲁木齐市11中高二年级生物月考试卷(部分)

  25岁老师费时3小时设计出试卷

  4月8日,记者辗转了解到,原来这是乌鲁木齐市11中高二年级最近一次生物月考试卷。试卷中共40道选择题,其中有19道选择题都是以银幕中蜘蛛侠、绿巨人浩克、金刚狼、金角大王、胡巴、樱桃小丸子等主人公为题目。学生们一看试卷便乐了,惊讶“是不是拿错试卷了”。

  原来这些有趣的试题出自该校的90后老师郝文琦。当日,记者在该校见到了郝文琦老师,身高1.80米的他谈吐间思维活跃,又十分风趣。郝老师今年25岁,家在哈密市,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后,于2015年进入该校教生物。

郝文琦老师

  4月2日,该校高二年级进行月考,按照轮流出题制度,这次轮到郝文琦老师出题。他将大家熟悉的电影主人公融入试卷中,结合考题的难易程度和所学章节的知识点设计题目。修修改改,大约花费了3个小时,最终有了这套有趣试卷。

  “我跟学生们的年龄相差不大,面对频繁的考试,学生难免会感到疲惫。”郝文琦说,自己便想到了将学生们喜欢的潮流元素融入题目中,以轻松诙谐的方式考查学生们的知识点,不仅可以缓解学生们紧张的情绪,还能让他们感到新奇有趣。

  别样试卷学生喜爱家长表示赞同

  郝文琦老师的别出心裁显然成效显著,面对这份试卷,学生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考试时我有些紧张,但看到上面这些好笑的题目后,一下子就轻松多了。”该校高二(8)班学生高方宇说,自己还是第一次做这么搞笑的试卷,觉得很有意思。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会是发错试卷了吧?”高二学生蒋兴坤说,自己看到试卷时先是惊讶后是惊喜,就想赶紧做完这道题,看看下一道题会是什么电影人物,没想到试卷中涉及的这些主人公的电影自己都看过。

  高二(9)班学生田筱润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有趣的试卷,并将此事分享给妈妈。其母骆女士对老师的做法表示赞同:“现在的学生接触的新鲜事物较多,老师能将新鲜事物融入试题,不仅能增强孩子们的兴趣,还能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

  看见自己出的试卷引来学生们的好评,郝文琦也松了一口气。他坦言,其实自己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担心这样的试卷会将学生的注意力带偏。为此,他也曾专门与年级组其他3位老师沟通过,在大家的赞同和鼓励下,最终确定了这份试卷。

  他说,第一次面对这样的试卷,学生们整体的成绩较为稳定,最高分97.5分。

  “当时我正好监考,看见同学们一拿到试卷就乐了,表现得较为兴奋。”同年级的生物老师詹晓捷说,郝文琦老师颇有创意的试卷,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