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孙卫:让城市“容颜”更美

2018年04月10日 10: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一场春雨一场绿。4月8日晚上乌鲁木齐的一场大雨,洗刷了整座城市。雨后的乌鲁木齐,空气中满是清新的味道。4月9日一早,孙卫像往常一样来到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上班,作为总工程师,这个季节他最繁忙。

  苗木管理、养护管理、花卉培育……孙卫不仅要剪枝,还要认真观察每棵植株的生长情况。园林工作是琐碎、繁忙而辛苦的,但孙卫却不觉得。

  1994年,22岁的孙卫从新疆八一农学院(今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到乌鲁木齐工作,最早接触到的就是园林绿化及植物研究。那个年代的乌鲁木齐,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要在这里开展城市绿化,面临的困难太多,不仅要克服水少、土壤贫瘠等不利因素,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亟待解决。

  榆树和杨树是乌鲁木齐种植最多的树种,品种单一不说,虫害更棘手。“园林的活儿跟其他工作还不一样,花草树木和人一样,如果我们把它们看成孩子、当成朋友,用心去呵护,它们就是有情的,而它们能够在这里生存下去,生长得好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报答。”当年,孙卫就开始着手研究适合乌鲁木齐本地种植的绿化植物。

  相对于新疆其他城市,乌鲁木齐的绿化工作更复杂,能够适应当地严寒和干燥气候的植物品种并不多。孙卫从上千个植物品种中精心筛选,如此漫长、单调的筛选过程一般人很难坚持下来,孙卫却乐此不疲。

  如今,栾树、沙松、水杉、东北连翘、猬实、布什丁香、香雪丁香、黄丁香、美国蓝杉等植物品种表现出适应乌鲁木齐环境的植物特性,陆续应用到了乌鲁木齐城市绿化中来,绿树成荫的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也成为市民健身、游玩的好去处。

  每年9月,乌鲁木齐市植物园都会举办菊花展,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可谁又知道,为了让菊花展如期举行,孙卫所在的项目团队付出了太多的艰辛。

  “菊花的自然开花期是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但那时乌鲁木齐的气温已不适合菊花生长。乌鲁木齐因为光照问题,如何通过培育使观赏菊在恰当时机开放一直是个技术难题。”孙卫和同事们讨论,“能不能通过‘短日照’技术,通过人为遮光改变菊花的花期,让菊花以为秋天来了。”

  孙卫和同事们开始进行“短日照”试验,在夏天采取遮光的技术措施,让菊花一天见光8至10个小时,人为制造短日照。经过70天试验,“上当受骗”后的菊花开放了,比正常花期提前了一个半月。为了确保每年开花的菊花数量,孙卫和他的研发团队在前一年深秋开始留种,再加上“短日照”技术,一度让乌鲁木齐成为全国每年最早举行菊花展的城市。

  孙卫通过勤劳的双手,将绿色和美丽带到城市各个角落,让城市渐渐“绿”起来、“鲜艳”起来,看着一株株生机勃勃的植物、一朵朵绽放的鲜花勾勒出城市的美景时,孙卫的心里是甜蜜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