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热孜古丽和汉族“老爸”亲如一家

2018年04月10日 11: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罗世山报道)“孩子,这两天放假怎么过,在学校生活还好吗?”4月5日,阿热孜古丽 · 托合提尼亚孜接到“老爸”马士军的电话后,感动地说:“老爸,您工作很辛苦,一定要注意身体,尤其是您的膝盖不好,千万要注意啊……”

  阿热孜古丽的“老爸”马士军,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第一书记。

  现在,在拉帕村,提起阿热孜古丽和她的汉族“老爸”,乡亲们都会说:“石榴花开成一家,不是亲人胜亲人。”

  2017年6月,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的阿热孜古丽回到村里,得知村民们都有汉族亲戚,便主动找到工作队,将自己希望有一个汉族亲戚的愿望告诉了马士军。不久后,两人结为“父女”。

  马士军了解到,“女儿”家靠种地为生,一年的收入有两万余元,家里有3个女儿,两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开销就得3万多元,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拮据。

  对此,阿热孜古丽的父亲托合提尼亚孜 · 米吉提却乐观地说:“每年孩子开学前,我都要卖一头牛和几只羊,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家里再省一省就够了,我不会让孩子们辍学的。”

  “每年卖一头牛?你家一共才4头牛,牛卖完了怎么办?”看着眼前这位朴实的农民,马士军心中充满了敬意。

  此后,每次来到“女儿”家,马士军总要带些生活用品,也想方设法为“女儿”家解决一些生活困难。每次入户走访路过“女儿”家,马士军都会进去看一看、问一问,这样他才觉得踏实。

  阿热孜古丽每次放假回村,总会去看望马士军,亲切地叫一声“老爸”,让马士军的心暖暖的。他会详细地了解“女儿”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今年年初,阿热孜古丽寒假回到村里,看到“老爸”每天工作很辛苦,便主动提出帮工作队给村里的乡亲们教普通话,为“老爸”减轻工作负担。

  3月2日是阿热孜古丽返校的日子,马士军和阿热孜古丽的父母一同去车站为她送行。上车前,马士军悄悄给“女儿”塞了500元钱,嘱咐她好好学习。送走“女儿”后,马士军又安排在乌鲁木齐市的爱人和女儿第二天去车站接阿热孜古丽。

  “父女”感情在一天天的相处中越来越浓。现在,阿热孜古丽特别崇拜自己的“老爸”,她希望毕业后能成为像马士军一样的人。

  马士军在电话中笑着对“女儿”说:“这几天,工作队在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改造厕所,等你下次回来,村里的变化肯定会让你吃惊的。”

  阿热孜古丽对“老爸”说:“您带领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拉帕村打水井、建广场、美化村庄等,为拉帕村的发展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困难。现在,村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干净卫生的抽水马桶,拉帕村也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文明了。毕业后我要回到村里,和您一起建设美丽的家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