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哈密市牧民切乃 · 马里克西:定居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2018年04月10日 1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 通讯员张有生报道)4月6日中午,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快乐克小区,居民切乃 · 马里克西炒好菜、煮好奶茶,静待丈夫下班后共进午餐。

  整洁的厨房里,燃气灶具、抽油烟机、消毒柜等设施齐全。厨房外的菜园内,杏花盛开,花香扑鼻。

  “没有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定居后的好生活。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切乃说。

  切乃原是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的牧民,2012年她家和全村58户牧民一起从山上搬进快乐克小区。

  6年来,切乃和丈夫及两个孩子早已习惯了定居生活,大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工业大学,小女儿在哈密市读高三。

  丈夫在家附近的学校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加之每年的草场补助及土地流转收入,切乃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切乃说,国网哈密供电公司下派的工作队驻村后给家里帮了很多忙。2016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实现了在自家院子里发展牧家乐的愿望,牧家乐开业半年纯收入达到2.5万余元。2017年,她改善了牧家乐的营业条件,当年净收入达4万余元。今年牧家乐的收入会更多。

  切乃告诉记者,自她筹建牧家乐起,工作队就一直在想方设法为她提供帮助,资助2500元帮她搭建了蒙古包、协调资金修建水冲式厕所、安排她学习烹饪及礼仪知识、制定菜谱、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免费提供菜苗盘活庭院经济等。如果没有工作队的帮助,她不可能把牧家乐搞得这么好,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收入。

  “我们驻村就是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坚守的初心和不懈的工作追求。”工作队副队长木拉提 · 杰恩思汗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