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希尔艾力·拜科日:带着大伙一起致富才叫能耐

2018年04月10日 12: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是我的梦想,我一直都想创业,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4月5日,谈及自己的创业初衷,沙雅县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希尔艾力 · 拜科日这样说。

  2011年年底,时任沙雅县英买力镇水管站副站长的希尔艾力决定辞职创业,不仅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镇领导也出面挽留这位毕业于喀什水利水电学校的高材生。

  但有了创业目标的希尔艾力毅然辞职回到村里,修建了一座冷库,准备在反季节果蔬市场大干一场。

  然而,冷库建起来了,昂贵的设备却让希尔艾力陷入了困境。看到他如此执着,妻子变卖了自己的嫁妆,父亲将家里的127亩地转让,终于筹够了资金。2012年年底,希尔艾力将冷库的设备买了回来,当年开张营业并盈利。

  “自己富不算本事,带着大伙一起致富才叫能耐。”希尔艾力说,2013年,他从全镇选了60户贫困户合伙注册成立了沙雅县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90万元,其中5.4万元由其他成员共同出资,剩余资金由希尔艾力一人承担。

  由于经营得当,当年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卖反季节蔬菜、水果就挣了40多万元。见到效益后,周围的村民纷纷前来要求加入合作社。

  在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英买力镇帕夏勒克村以及邻村村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林果业,种植蔬菜、瓜果等,农民由种粮变成了种菜种果,昔日的“糊口田”变为“致富田”。

  今年2月,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存储的反季节苹果、葡萄、青椒、西红柿等被抢购一空,希尔艾力个人纯收入13.8万元,合作社成员平均增收9000元至1.2万元。

  如今,冰山鲜中鲜果蔬专业合作社已与沙雅县各大农贸市场、果蔬店、肉店建立了合作关系,初步搭建起了商超对接的通道。

  “因为场地原因,合作社收购量有限,下一步我们计划再建一座冷库,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其中,一起致富奔小康。”希尔艾力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