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驻村工作队帮农牧民致富各显其能

2018年04月10日 12: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霞 苏恩坡报道)与农牧民同劳动,利用先进的科学知识帮助农牧民拓宽销售渠道、学习科学种养殖技术……

  特克斯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利用科技知识,不仅缓解了当地农牧民科技知识匮乏的现状,还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谋划“金点子”助农增收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托斯坝村有大棚398座,是全村207户633名村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生产资料。但由于大棚年久失修,遇到灾害天气常会出现垮塌现象。如进行现代化标准建设,每座大棚的硬件设施就需要投入20多万元;如更新维修,每座大棚需要资金6.5万元,全村需要投入2500多万元。

  大棚升级改造维修的资金问题成为制约托斯坝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瓶颈。

  面对这一难题,在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驻托斯坝村工作队的对接下,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捐资6.5万元修建党员标准化示范大棚,作为今后大棚改造的范本。并为村民提供了250万元担保贷款,帮助村民升级改造了一批老式大棚,砍掉了制约村民增产增收的“拦路虎”,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我现在的这座大棚就是人行州中心支行出资建的示范大棚。跟以前的大棚相比,减少了很多劳力,大棚的空间增加了,效益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得益于大棚改造的农户侯金国说。

  没有自己的品牌,大棚蔬菜产品附加值低。对此,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料,积极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推进蔬菜产品深加工,帮助种植户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利用“火种计划”、惠民生项目资金,引导农户投资入股蓝田蔬菜合作社、樱桃种植合作社。大力实施种植结构升级,通过试种香菇、花卉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帮助菜农调整结构,增产增收。利用后盾单位帮助菜农贷款,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施策。

  托斯坝村第一书记郭庆祥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队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把金融精准扶贫引入农村经济发展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工作队将重点做好3个‘升级’工作,一是基础生产设施建设,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做好产品绿色有机升级,把托斯坝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

  “把实事做到农牧民心坎上”

  “艾山别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家里的母羊产了100多只春羔,打了疫苗,全部存活,你不用惦记家里,安心在外工作。”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塔斯巴斯陶村牧民拜山 · 孜叶衣乃力给在乌鲁木齐打工的儿子打电话。他告诉笔者,以前,到了春季母羊产羔的时候真忙,由于技术不好,会出现羊羔生下来就死了的现象。现在工作队是县畜牧兽医局的专业技术员,到了母羊要生产的时候,他们就会来他家。他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羊羔,特别高兴。有了工作队的帮助,儿子也可以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了。

  春季是耕地播种的时节,也是一年中畜禽繁殖的季节,做好重大疫病防控、圈舍消毒、仔畜常见病防治等工作,帮助农牧民解决接羔育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仔畜成活率,成了塔斯巴斯陶村工作队的一项重任。工作队队员对养殖户母畜数量、饲草料储备、圈舍保暖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安排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

  塔斯巴斯陶村工作队队员王志毅说:“春季天气多变,对接羔育幼影响较大。针对这些情况,工作队队员帮助牧民建设暖圈、接羔育幼等,同时做好疫病防治工作。想着牧民能通过这些羊羔增加收入,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用真心赢得民心

  “垃圾清理了,街道整洁了,拦洪坝建起来了,水泥路马上要修了……”提起特克斯县各村的驻村工作队,村民们赞不绝口。

  眼下,已到了春灌时节,为确保各渠系畅通,特克斯县农业局驻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组织村级力量和党员代表共46人,对辖区内干渠和支渠进行清理。

  阿特恰比斯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村民普遍反映,在春耕春灌的关键时期,村里的农田水利防渗渠积存淤泥,严重阻塞水流,影响春耕生产。工作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清淤泥。畅通后的渠道输水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阿特恰比斯村第一书记张文桓说:“每次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心里特别开心。今后工作队将一如既往地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到‘驻村’更‘驻心’。”

  特克斯县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改善设施、优化环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目标,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大力实施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贫困村在经济产业上逐步向“一户一业、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迈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