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村民养殖中华绒螯蟹走上致富路

2018年04月10日 13: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魏志源报道)4月9日,新疆布尔津县阳光灿烂,可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马学勤的笑脸更加灿烂。因为布尔津县广电局驻村工作队协调水产局从辽宁引进的1.5吨中华绒螯蟹苗投放在他家的水塘里。

  库尔吉拉村离乡政府17公里,距离县城23公里,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有219户629人,耕地面积6615亩,属于农业村,有一些自然水塘。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充分利用这里的自然条件,引导村民发展水塘养殖。

  布尔津县依托喀纳斯5A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美食佳肴自然必不可少。库尔吉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涛说:“从去年驻村开始,我们通过走访入户,发现村民马学勤家中的水塘符合养殖,通过宣传引导,并和布尔津县水产局积极协调,根据水质的特点,让他开始养起了中华绒螯蟹。”

  今年56岁的马学勤是库尔吉拉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提起螃蟹,马学勤是一脸喜悦,去年他养殖的螃蟹让他“盆满钵盈”。马学勤说:“真的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是他们让我解放思想,尝到了增收的甜头,去年收入就达到了20多万元。”

  为了让马学勤真正学会螃蟹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还隔三岔五协调县水产局工作人员现场为马学勤做技术指导,还给马学勤的蟹苗给予了一定的补贴。

  马学勤说:“养螃蟹周期短,到了十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每只在80-120克,到那时候就等着接电话、送货和收钱了。”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李涛说:“通过对中华绒螯蟹的养殖和推广,马学勤积累了养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我们会将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其他村民,让全村村民依托养殖中华绒螯蟹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