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外出务工踏出致富新路

2018年04月10日 17: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宁报道)“春节过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我的儿子阿卜杜开比尔·乌吉阿西木第一个报了名。他以前学习过汽车修理技术,加之农闲时间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让他掌握了更多的技能知识。今年3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奇瑞汽车制造基地修理汽车,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可是6000元了。”村民坚乃提·萨乌尔说起儿子的就业记,高兴地合不拢嘴。

  23岁的阿卜杜开比尔·乌吉阿西木是墨玉县奎牙镇喀克勒克村的贫困户,像他今年这样佩戴大红花走出去务工的村民就有47人,这都得益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喀克勒克村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集中的深度贫困村。墨玉县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后,聚焦现实问题,坚持从“扶志”“扶智”入手,转变村民观念,让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就业成为自觉行动。为打通村民就业“市场”,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和“农牧民夜校”平台,组织法律法规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各类技能培训,为大家“加油”“充电”,让外出务工人员有了更足的底气和信心。

  村民托合提麦麦提·米热阿卜杜拉因家里劳动力少,无法长期外出务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帮助他在离家15公里的一家木门制造工厂实现就业。托合提麦麦提·米热阿卜杜拉开心地说:“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要改变以往等靠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让家人过上幸福的日子。”

  “‘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这是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组合拳’中的目标。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中,工作队根据摸排情况分类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按照远近协调解决就业,在就业的路上一个也不落下。2017年以来,喀克勒克村村民实现‘上岗’就业447人次。”自治区检察院驻卡尔汉地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村第一书记凯赛尔·吾热孜阿力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