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8.5%

2018年04月10日 17: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4月10日,记者从2018年新疆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班上获悉,新疆已连续14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火灾年均受害率继续保持在0.8‰以下,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8.5%。

  据介绍,2017年,自治区加强督导检查,进入防火期以来,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先后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三大国有林区等30多个县市(区)、国有林分局,督查防火责任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在开展林内可燃物清理工作,采取设卡拦截、实名登记、扣留火种等多项措施的同时,坚决杜绝野外人为火源,消除了火灾隐患。

  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书记、副主任库尔班·吐尔逊说,2017年,按照新疆森林防火工作实际需求,全疆大力开展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等一系列工作,并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启动森林防火十年规划编制工作,目前5个已批森林防火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投资总额达1.75亿元;阿尔泰山林区森林防火综合防控基地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推进中。

  同时,2017年,国家投入航空护林经费1100多万,自治区投入地方配套保障经费500万,租赁2架KA32、2架小松鼠直升机,延全疆13条巡护航线巡护,覆盖了整个天山、阿尔泰山、南疆胡杨林区,巡护总面积达800万公顷,切实增强了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保障能力。

  自治区林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木日扎别克·木哈什表示,2018年新疆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在预防上下功夫,狠抓森林防火宣传和火源管控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和资金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扑火能力,把森林火灾年均受害率继续控制在0.8‰以内,努力实现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目标。

  当日,会上还举行了自治区森林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