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为村民谋划增收路

2018年04月1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报道)3月31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村委会人头攒动,博乐市委组织部驻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有序地为村民发放苹果树苗,场面十分热闹。

  呼和浩特呼尔村村民亚生江·买买提力说:“今年,工作队给我们整治了庭院,又帮我们在整理出来的土地上开辟果树、蔬菜种植区,栽上苹果树、种上蔬菜,而且树苗、菜苗都是免费的,以后我就不用去外面买菜了,可以省下一笔钱,我要好好打理下我们家的小院。”

  和亚生江同时收到20棵苹果树苗的还有其他30户村民,此前已有30户村民领到菜苗、鸡苗,工作队帮助他们依靠发展果树、蔬菜种植和家禽饲养等庭院经济,谋划出一条增收路。

  呼和浩特呼尔村共有村民227户840人,有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发现不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院落房前屋后空闲,庭院利用意识不强,除去住房、道路和牲畜棚圈用地,还有较多土地闲置或没有很好利用,庭院经济的发展潜力没有得到很好挖掘。如何变小院“空置地”为“致富院”,走出一条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色脱贫增收之路?

  工作队与村“两委”分析研究,发现庭院种养占地少、投入小、见效快,是村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好办法。

  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工作队紧紧抓住庭院整治的契机,制定了发展庭院经济致富增收的工作思路。

  工作队组织了30名村民到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参观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决肯村的种植大户从土壤培育、菜苗选择、病虫害管理等方面对前来学习的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村民们学到了庭院经济增收经验,对致富充满信心。

  村民艾克拜·胡达尔汗感慨地说:“看到大棚里种的蔬菜,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我们现在的生产方式比较单一,除了种玉米等作物以外,没有发展庭院经济,以后还要多出去走走看看。”

  博乐市委组织部驻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熊国峰说,在推广庭院经济工作中,驻村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交流、谈心,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首先从党员、养殖户入手,鼓励他们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己的意愿规划好庭院,逐户制定“一户一扶持”方案,印制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意向书,包括是否有家禽养殖意向、是否有种蔬菜意向、是否有种树意向等10项内容,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摸清村民的“三苗(鸡苗、果苗、菜苗)”需求。协调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农业部门到村里讲解种植、养殖技术,到农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村民到庭院经济发展好的农户家中参观,适时宣传并讲解种植的要点和发展庭院经济的优点,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蔬菜种植及家禽养殖。

  贫困户阿不都克里木·买买提在庭院里采取套种模式,栽种了工作队发放的苹果树,在林下搭个小棚种上了辣椒、西红柿、西葫芦,在后院里搭建棚圈养鸡。熊国峰鼓励他说:“你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我们和村委会也会帮助和支持你发展好庭院经济,希望你能发挥好带头作用,带着你身边的贫困户共同致富。”

  目前,工作队已为村民发放了3000株菜苗、1000只鸡苗、1000株果树苗,力争全村村民今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