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旅游扶贫开辟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8年04月11日 11:22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 巍峨险峻的高山、晶莹瑰丽的冰川、壮观呼啸的雪山瀑布、玉雕银铸的水帘冰洞、雄浑壮观的雅丹地貌……走进新疆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映入眼帘的是冰川与蓝天云海相互交融、波光粼粼的高原湖泊静谧悠然、连绵的白沙山美不胜收,游客徜徉其中,欢声笑语不断。

  阿克陶县凭借旅游资源优势,着重打造布伦口乡柯尔克孜民俗村项目,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以前仅靠放牧为生,没想到还能通过旅游来增加收入,我妻子去年在民俗村工作3个月,赚了5000多元工资,是我一年放羊收入的近一半呢!”布伦口乡牧民阿不都西库尔·买买提谈起通过旅游业增收,饶有兴致。

  阿克陶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高原自然风景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拥有13处景区(点),其中国家A级景区2处。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发挥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促进作用,阿克陶县委副书记、县长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介绍,当前,阿克陶县依托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为发展方向,聚焦脱贫攻坚,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精准旅游扶贫,发展乡村旅游,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旅游”的新样板,以产业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确保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克州扶贫部门数据显示,受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薄弱、重点旅游景区开发程度尚浅、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建设滞后、贫困农牧民受资金限制旅游发展参与难度大等条件的制约,推进旅游脱贫,仍是困难重重。

  克州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表示,今年,克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和州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州委围绕总目标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旅游脱贫各项重点工作。

  旅游扶贫,产业项目为主。乌恰县加大投入加快旅游景区(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乌恰县将实施包括托云乡库瓦提村红山谷景区、托云乡苏约克村泉华景区和乌鲁克恰提乡琼铁列克村玉其塔什草原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182.89万元,预计2018年9月交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昔日的贫困村将旧貌换新颜,真正拓宽致富道路。

  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到户,实现资产脱贫,乌恰县投入资金141.39万元,采购毡房38座发放给具有开展牧家乐条件和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牧家乐建设34户141人,使贫困户有自己的产业,促进脱贫增效。其中,最典型的要属玉其塔什草原“牧家乐”了。玉其塔什草场草青花茂,是南疆最大的夏牧场,每年夏季到草场观光旅游人数都不低于2万人次。2014年起,先后有30余户牧民通过开办“牧家乐”、“毡房旅馆”创收致富。“一边放牧一边接待游客,每年能挣双份钱,来这里玩的人,我们提供的餐饮、住宿服务,很受游客欢迎,能赚不少钱!”牧民哈利甫别克高兴地说。

  乌恰县还依托旅游基地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扩大旅游周边产品及旅游纪念品的生产与销售途径,形成产业链,为农牧民提供多渠道收入。据介绍,2018年通过乡村旅游预计实现巩固脱贫82户280人。

  “春游踏青去哪儿?去喀尔果勒休闲农庄!在这里可以旅游观光,享受美食,还可以亲子互动,户外拓展,我们很喜欢来这。”周末,喀什的游客赵先生一家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尔果勒文化游乐园玩得很开心。农家乐经营者阿吉·热合曼介绍,近年来,农家乐经营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户外拓展相结合,促进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拥有超高人气。

  按照旅游资源的不同类型和分布情况,阿图什市今年将充分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民俗文化、民族风情和地形地貌特点,深入开发农村古村落旅游资源,按规划引导乡村旅游发展传统农家乐、休闲农庄、景区依托、民俗风情、品牌餐饮,古村落等不同模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升级改造喀尔果勒村农家乐,以“度假、休闲、娱乐”为中心,建立特色住宿、维吾尔特色餐饮、民俗纪念品展销和采摘等项目,力争通过特色住宿带动30户贫困户,维吾尔特色餐饮带动50户贫困户,民俗纪念品展销带动10户贫困户,采摘带动20户贫困户,并带动周边村8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同时,阿图什市计划从贫困户中选拔30至40名政治立场坚定、普通话基础较好的青年人,开设导游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鼓励他们考取导游资格证,成立导游服务团,建立完整的服务制度,向游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