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强夫妇:愿在铁路上奋斗一辈子

2018年04月11日 11: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钟强 通讯员顾亚君报道)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通道。每天,繁忙的连霍、西霍、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等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境,把中国的商品运往亚欧各地。在这个站里,有一对令人称道的小夫妻,正为着边疆的铁路事业奋斗着。

  28岁的李强和25岁的马正芳是一对夫妻,一个来自山东烟台,一个来自甘肃兰州,如今都留在了霍尔果斯奉献着青春的力量。“我的父母都是铁路工作者,我从小耳濡目染,也想成为铁路人。而霍尔果斯是我向往的地方,这里安静、美丽,有浓厚的民族风情。”李强说。

  李强是霍尔果斯站运转车间的一名材料员,主要负责车间各岗位的后勤保障和物料发放工作。妻子马正芳为乌鲁木齐电务段伊宁信号车间霍尔果斯准轨工区信号工。

  李强在兰州交通大学读书的时候,学的是铁路专业,那时他就注意到了西部边陲的霍尔果斯。2012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通运营,霍尔果斯迎来了铁路运输大发展时期。当年校园招聘时,李强就选择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这一次的选择,不仅决定了他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决定了马正芳的人生方向。

  当时他俩都在兰州交通大学就读,李强先毕业,他来到霍尔果斯工作,而马正芳则继续在学校读书。但每逢休息时间,李强就自备小马扎,坐火车去兰州看望马正芳。2500多公里的路程,历经28个小时,李强从来没有过怨言。至今,李强仍保留着往返霍尔果斯与兰州的一沓火车票。

  2015年9月,马正芳大学毕业了,她同样毫不犹豫地与乌鲁木齐铁路局电务段签了约。当时23岁的她从未远离家乡出过远门,却依然选择追逐自己的梦想,来到霍尔果斯和李强一起为铁路事业奋斗。初到霍尔果斯,马正芳便立刻爱上了这个边境小城,为此在正式签约时她放弃了留在乌鲁木齐的机会,向单位表明要去霍尔果斯。

  2016年5月4日,两人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同事的见证下,步入了婚姻殿堂。如今结婚近两年了,回想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李强感慨地说:“我和妻子都是工作在铁路上的人,我俩的付出都不算什么,能为来往旅客服务,确保旅客的平安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我们俩都做好了在铁路上奋斗一辈子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