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木克热姆的脱贫法宝“羊肺子”

2018年04月11日 1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海成报道)近日,在墨玉县英也尔乡巴扎上一个“羊肺子”摊位前,或蹲着、或坐着、或站着,一堆堆人在一起,满脸幸福,大快朵颐自己盘子里的“羊肺子”,好不自在。

  “现在每天平均有170元的纯收入,我一个月可以收入3800元左右,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很有信心。”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告诉笔者。

  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家住墨玉县英也尔乡阔什阔尕其村,一家6口人挤在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由于思想保守,没有经验,虽然劳动力充足但缺乏致富门路,家庭经济困难,仅靠6亩地的小麦和政府的低保补贴艰难度日,是全村典型的贫困户。

  “我以前习惯了种地,而且只知道种小麦,收入很低,基本就靠政府发放低保补贴或者面粉、清油过日子,那时候最害怕的就是老人或者孩子生病。”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说。

  墨玉县紧盯脱贫攻坚,发挥干部优势,实行干部包联贫困户全覆盖,结亲入户理清思路,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定制化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

  “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是我包联的贫困户,在她家住的时候,就发现她很会做饭,花样很多,而且口味极佳,我就想的从这方面着手,教她做特色小吃羊肺子,让她发挥自己的长处,摆摊赚钱养家。”包联干部古丽斯坦·加拉力丁说到。

  起初,在包联干部古丽斯坦·加拉力丁的劝说下,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虽然动了心思,但不会做,也没有钱购买相应的食材,更没有做过生意摆过摊,终究不敢迈出这一步。

  了解情况后,古丽斯坦·加拉力丁就自己掏钱为木克热姆购买了羊肺叶、清油等食材,起早贪黑,手把手的教木克热姆学做羊肺子。起初摆摊时,木克热姆不好意思,不敢去,古丽斯坦·加拉力丁又和木克热姆一起,站在摊点前,招呼客人,忙前忙后。

  “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羊肺子,更没有做过生意,一点经验都没有,古丽斯坦姐姐说的时候,我又想干又不敢干,多亏了古丽斯坦姐姐教我,看着她在摊点前又是切、又是端、又是收拾碗筷,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还有什么借口不干。”木克热姆说。

  在木克热姆的羊肺子小吃摊点上,每天都人来人往,大家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好不热闹。收钱的木克热姆笑的合不拢嘴。“这个羊肺子是传统小吃,他们家的味道很好,量也很足,我爸爸很喜欢,这次我多买了一点,带回去给爸爸吃。”前来购买的食客艾麦尔江说。

  在木克热姆·阿卜杜喀日木家的小院子里,有清洗羊肺叶的、有洗面浆的、有灌面浆的、有抱着柴火来回奔跑的,好不热闹。一家老小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有力的推动着自家小吃生意一步步的前进,一步步的壮大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