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县驻村工作队和牧民一起救助盘羊幼崽

2018年04月11日 13: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牧民一起救助盘羊幼崽。

  天山网讯(通讯员托尔根 黄光宁摄影报道)4月9日下午,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纪检委驻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洪古尔沃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潘竟赟接到村民沙尔斯拜的电话:“驻村干部吗?你好,我在阿尔格勒特山冬窝子放牧时,遇到一只盘羊幼崽,怎么办?”“不要着急,先给它保暖,最好不要惊扰它,我们很快就赶到。”潘竟赟回复道。

  原来是一只盘羊幼崽和它的同伴们走散了,被牧民沙尔斯拜发现了。和布克赛尔县纪检委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立即开车前往。在工作队和村民的协作下,把这只离群的盘羊幼崽顺利地接到牧民沙尔斯拜家中。

  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要求,工作队立即向牧场党委和牧场派出所报告此事。牧场派出所民警赶来看到盘羊幼崽特别瘦弱,他们认为这只盘羊幼崽无法再次接受长途运送并且即使到了野外也有可能无法存活。

  工作队员们决定和沙尔斯拜一起照顾这只盘羊幼崽,平时就将它放在沙尔斯拜家中,并适时让盘羊幼崽喝山羊奶,工作队员们则抽空来看望它。待盘羊幼崽情况好转后,再将它送至和布克赛尔县野生动物救助站由专业养护人员进行救治。

  盘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盘羊,俗称大角羊、盘角羊、大头羊,适合生活在高寒地区,善于爬山,比较耐寒,属濒临灭绝的珍稀保护动物。在国际上已被列入禁运动物的名单,受到严格的保护。和布克赛尔县山区经常出现该类野生动物,牧民们自觉保护和进行救助,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