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恋爱”为名骗财骗色、以“办事”为由骗取数百万元、以办大额信用卡为诱饵行骗…… 检察官揭秘各路骗子伎俩

2018年04月11日 15:3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陈涛报道)4月9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今年以来该院办理的各类典型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向大家揭露各路骗子的行骗招数。

  以“恋爱”为名骗财骗色

  孙伟是一名大龄单身男青年,一直被父母“逼婚”。无奈下,他开始关注婚恋网站和婚恋节目,希望尽快找到另一半,不料掉进了“桃色”骗局。

  2017年10月,孙伟在某婚恋网站上登记了征婚信息。没多久,一位叫李梅的女士主动加了他的微信。微信聊天时,李梅介绍自己也是一名大龄未婚青年,因工作忙耽误了谈恋爱。

  简短聊天后,孙伟对李梅产生好感,觉得她符合自己心中对另一半的要求,遂提出要和对方交往。

  不久后,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恋爱期间,李梅以公司没发工资、家人生病等为由,骗取孙伟钱财共计7万余元。

  目前,李梅因涉嫌诈骗罪被乌市水磨沟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诈骗者利用网络交友行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大家需仔细辨别网上信息真假,核实对方实际情况,涉及钱财方面更要提高警惕,切莫被“甜言蜜语”冲昏头脑。

  以“办事”为由骗取数百万元

  2012年,周青青通过手机交友软件认识了自称是乌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所长的李兵。

  2013年至2014年,周青青的父亲因行贿罪被有关部门关押调查。周青青找李兵帮忙,李兵当即答应,并称他在各个部门都有熟人,但是需要50万元“办事费”。

  周青青分两次给李兵打了50万元,后来,其父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16年,李兵再次联系周青青,称当初帮其办事的人要被“双规”,需100万元封口费。周青青担心父亲被收监,便通过银行卡给李兵转了100万元。

  2017年11月,周青青再次接到李兵电话,称其父亲行贿一事被某检察院发现,需要350万元的封口费。

  一来二往中,周青青觉得疑点颇多,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近日,李兵因涉嫌诈骗罪被乌市水磨沟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如今,假扮执法人员诈骗的案件轮番上演,多是利用了人们找关系“办事”的侥幸心理。大家要遵纪守法,正规办事,遇到此类人员要注意查看对方身份标识和执法证件。

  以办大额信用卡为饵行骗

  2017年10月15日,王乐等人经朋友介绍,在乌市水磨沟区某小区一居民家办理大额信用卡。不料,卡没办成,却损失了万余元办卡费。

  “办卡的人叫吴勇,他说根据办卡的额度不同,收取的办卡费也不同,都是朋友介绍的,我们也没多想,现场转了办卡费。”王乐说。

  当天,在吴勇处登记办理大额信用卡的有10余人,他们先后给吴勇转了2万余元的办卡费。就在王乐等人走后,吴勇又瞄准了一个客户。该客户称自己需要办理一张额度为80万元的信用卡,吴勇当即答应并收取其办卡费1.7万余元。

  2018年1月,王乐等人先后联系吴勇询问办卡情况,吴勇一再推脱。王乐等人遂向公安机关报案,才发现一切都是骗局。

  吴勇是待业人员,根本没有办理信用卡的途径。他从王乐等人处诈骗得逞后,“信心”倍增,谎称自己是某银行信用卡部的员工,能办理各类额度不同的信用卡,又先后骗取2人4000余元办卡费。

  目前,吴勇因涉嫌诈骗罪被乌市水磨沟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办理信用卡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且在办理各种消费卡时,要特别关注身份证号码、私人电话及住址类隐私信息,确认证件及信息的用途及去向。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