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博乐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2018年04月12日 10: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闫平 谢艳红报道)时下,在博乐市达勒特镇,有一支振兴农村经济的有生力量正在崛起,他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先后创办了以振兴农村经济为主体的养殖、农机等企业,极大地助推了乡村经济的振兴和发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回农村去,到创业的大潮中冲浪”

  “我们的服装厂建成后,将解决本村2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人月工资可达5000多元。目前,我厂已接到了乌市一家企业10000多套服装的订单,只要设备调试和员工培训完毕,立即就可以生产。”博乐市达勒特镇乌兰托哈村博创工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文峰对记者说。

  十几年前,出生在博乐市达勒特镇乌兰托哈村的于文峰和刘双吉,分别考上了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专业和新疆建设学院工民建专业,大学毕业之后,他俩都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今年春节返乡相聚,两人得知几年前村里新盖的一栋商业楼,二层1800平方米的商铺闲置时,回乡创业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他们当即拍板,决定回乡办厂。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厂房装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设备订购已经完毕。目前,第一批订购的60台电脑控制的缝纫机即将到货,预计5月中旬可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6月进行试生产。

  该公司总经理刘双吉信心满满地说:“我和于文峰都是农村走出去的孩子,对家乡的土地和父老乡亲都有深厚的感情。我们热爱家乡,总想为家乡出些力,做点什么。”

  大学生返乡搞发明,迎来创新的春天

  清明节刚过,家住博乐市达勒特镇的许晓波,身为博乐市稼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手机不停地响,客户咨询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问询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他引进、改造的玻璃钢容器的功能和价格。仅仅几天的时间,十几家客户就与他签订了意向购买协议。

  2008年9月,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的许晓波,没有留恋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跟着从事农业机械维修的父亲,走上了一条农机设备研发与创新的道路。

  达勒特镇是博州棉花种植大镇,每年的秋季棉花采收期,地块较大的棉田,都必须使用大型的采棉机采棉。许晓波发现在采棉机作业前,需要对棉花喷洒落叶剂,如果棉花叶不能脱净,采棉机采收棉花时将会连同棉花叶一同采集。这样的棉花由于杂质较多,品质就会降低,价格就会下降,从而影响农民的收入。

  许晓波通过仔细观察,认真琢磨,决定研制一台棉花机采前喷洒落叶剂的专用分行器。经过3年的技术研发和攻关,试验次数达到了100多次。2015年4月,棉花机采前喷洒落叶剂专用分行器设备研制获得成功,分行器由原来只能分一行,变成分十行,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31岁的许晓波,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依靠科技创新原动力,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带领团队,不畏困难,在服务村民的科技创新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书写着青春自强不息的华美乐章。

  有志青年恋家乡,带领村民发“羊”财

  2015年5月,随着国家对农村经济振兴政策的出台,冉永红看准了乡村发展的大好前景,主动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博乐市达勒特镇夏拉楞布拉格村,一边帮助父母饲养家里五六十只育肥羊,一边访亲寻友考察项目,谋求新的发展。

  夏拉楞布拉格村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村,全村500多人,90%是哈萨克族。经过了解,冉永红觉得在村里从事畜牧业养殖,这是一条只赚不赔,能够快速致富的道路。

  刚刚起步的冉永红碰到了一些挫折,可他不轻言放弃。2017年7月,冉永红购进了600多只淘汰羊,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出售后获得了1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成为村里出了名的致富能手。

  由于冉永红文化程度高,才思敏捷,在村民中威信很高,在他的带领下,很多牧民都饲养了育肥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推荐,他即将走上村干部的岗位。

  冉永红说:“家里的育肥羊我就不准备养了,上级任命后我会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为村民谋福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