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为贫困户谋庭院经济增收路

2018年04月12日 10: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张瑜报道)4月9日,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进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尤喀克玉特其村贫困户阿布拉江·阿布都热合曼家院内时,他正忙碌着收拾庭院。250多平方米的庭院里,桃树、枣树、西红柿苗种长得郁郁葱葱,原本乱堆乱放的柴草整齐地摆放到了屋后,他乐呵呵地说:“今年新栽种的西红柿苗种已被提前预订,我之前最担心的苗种销售问题已解决,下一步想扩大种植面积,更好地发展庭院经济。”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尤喀克玉特其村工作队队员走访发现,村里贫困户大多有250平方米以上的庭院,但土地利用率普遍不高。有较多闲置土地没有很好地利用,庭院经济发展潜力较大。

  为改变现状,工作队队长铁凯与扶贫工作人员逐一入户走访,帮助农户在实施庭院经济建设上出谋划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平整闲置土地,指导农户种植大棚蔬菜、栽植特色林果、套种经济作物,建设禽舍、暖圈等,制定“一户一扶持”脱贫方案,建立“五个一批”台账,做好、做活庭院经济这篇文章。

  工作队首先积极协助贫困户阿布拉江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着力打造脱贫示范点,旨在树立脱贫典型,发挥典型带头作用,带动其他贫困户拓宽脱贫门路。如今,阿布拉江家房前屋后栽种了桃树、枣树等林果,庭院内栽培种植了西红柿苗种。

  目前,尤喀克玉特其村农户庭院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