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 蔬菜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2018年04月12日 12:19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记者魏莹报道)4月9日,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上萨地克于孜村兆丰合作社设施农业基地,4座日光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村民正忙于将菜苗移栽到大棚里。

  “咱们今天加把劲,争取把茄子苗栽完。趁这几天天气不太热,赶紧将这些菜苗移栽完。”劳务经纪人铁秀梅对村民说,“大家要注意移栽菜苗的要领:菜苗要扶正,栽完一株后要及时浇水。”

  铁秀梅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的村民每天有工钱100元。等种完菜苗后,她们就要到伊宁县城种花。

  萨地克于孜乡党委书记吴晓燕介绍,该基地共有20亩,育好的蔬菜品种有十几种,数量达30万株。采用绿色种植方式,由村民负责管理,蔬菜成熟后由乡里统一销售。多余的菜苗分放到村民家中,村民不仅有工钱收入,还有一份蔬菜销售收入。

  据了解,今年,萨地克于孜乡发展庭院蔬菜经济,组织村民培育菜苗;育好的菜苗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村民,对于贫困户、精准扶贫户则免费提供。同时,该乡采取“农户+合作社+村集体”模式,在上萨地克于孜村的四条巷子分别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和黄瓜,这四条巷子被村民戏称为茄子巷、辣椒巷、西红柿巷和黄瓜巷。

  上萨地克于孜村村民班秀花得知村里有育好的菜苗后,特地买了辣椒苗移栽在自家的大棚里。班秀花对记者说:“你看,这些辣椒苗很快就会长花苞,预计到6月初就可以摘辣子了。到那时,再通过合作社将辣椒卖出去,我家就可以获得一笔收入。”

  吴晓燕介绍,今年蔬菜经济若是收益好,乡里准备在明年扩大合作社大棚蔬菜的种植规模,将缺乏技术的农民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安排这些农民在合作社一边学技术、一边务工增收,以让更多村民通过蔬菜经济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