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图木舒克市易地扶贫搬迁“搬”向小康新生活

2018年04月12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骏 朱珠芸茜报道)4月8日一早,三师四十二团三连职工外力·吾斯曼就来到自家的40亩棉田播种,望着整齐的条田,他对记者说:“维吾尔谚语说‘人勤,穷不久。’有这片土地,我要靠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

  外力·吾斯曼原居住的五十一团十三连人多地少,他承包5亩土地的收入仅够维持生计。今年2月底,三师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他看到了希望。他迁居四十二团三连,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一家人脱贫可期。

  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底,全师有贫困人口18520人,占兵团贫困人口的84.72%;有6个团场未脱贫摘帽。三师扶贫办副主任杨涛分析,由于历史原因,三师贫困人口中99.71%分布在经济基础薄弱、人口结构单一的少数民族聚居连队,这些地方环境恶劣、资源贫乏,人口出生率偏高,脱贫内生动力不足。

  为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自去年12月起,三师对4444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将贫困群众逐步安置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连队。截至3月底,三师有3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主动报名,已搬迁到位1461户。

  如何确保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三师党委引导团场干部、迁入连队职工和搬迁贫困户组成“互助组”,对搬迁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产技能等培训,扶持其就业增收。

  从四十四团十八连迁居四十二团十连后,职工艾尼瓦尔·吐逊分得40亩土地,住进了90平方米的新居,孩子也免费进入双语幼儿园。今年,他将土地流转,和妻子边打工边学种植技术。算起收支账他信心十足:“土地流转费1.6万元,加上打工收入,一年至少进账3万多元,贫困的帽子我能摘掉。”

  依托易地扶贫搬迁,三师团场还形成嵌入式社会结构和居住环境,少数民族群众与汉族群众共同学习、生活、工作、维稳、致富,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五十一团十八连迁居四十八团五连的沙塔尔·沙吾就在新邻居王晓峰帮助下很快融入新环境。沙塔尔·沙吾说:“枣园里活多,我们两家经常合起来吃饭,省事又亲热。”

  该师还为搬迁户建档立卡,通过社会保障、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政策助他们奔向小康。杨涛介绍,到2020年,三师将有5000户群众受益易地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