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助力库孜列克村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12日 15:3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荣报道)4月5日一大早,在伊宁县阿热吾斯塘乡库孜列克村的一块农田边,村民阿布都拉 · 买买提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驾驶3台大马力拖拉机施肥、深翻、耙地、播种。

  看着田地里的拖拉机,阿布都拉脸上挂着笑,似乎看到了秋天收获的景象。他的这份自信,来源于驻村工作队队员几年间给村民们带来的实惠。

  2017年是库孜列克村村民的丰收年。在伊犁州农业局“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实行连片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深耕、统一播种、统一施肥,村民们真切地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

  阿布都拉说:“家里种玉米,原来亩均产量没有突破800公斤,差一点的地块才400公斤。工作队来了以后,亩均产量达到1吨多。今后,我们还要跟着工作队队员学习科学种田,产量还会提高。”

  伊犁州农业局休闲观光农业处处长,库孜列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哈斯木 · 达吾提拜向记者介绍,库孜列克村有耕地4634亩。工作队驻村后,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优势,对全村的土地进行测算,引入测土配方,指导村民进行高标准种植。库孜列克村大部分村民种植玉米,去年玉米螟虫害的防治效果很好,玉米单产1000公斤左右。科学种田备受村民推崇,这为今年进一步推广标准化种植打下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农作物的耕种质量,村委会在村里挑选几位农机作业水平较高的农机户,把村里的4000亩耕播任务交给他们。工作队拿出16000元经费帮助贫困户买种子、化肥,解决他们种植难的问题。哈斯木告诉记者,下一步,工作队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优势,对村里的种植户跟踪服务,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