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访惠聚”】真心真意 聚焦办好事实事持续用力

2018年04月12日 20: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多年来,“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南北疆的村容村貌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开展两个多月,天山南北各工作队贯穿“一条主线”、聚焦“一个总目标”、抓实“八项任务”,以昂扬的姿态扎实推进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展现各工作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生动图景,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春风化雨‘访惠聚’”,今日推出第二篇《真心真意 聚焦办好事实事持续用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马少宾 通讯员李学军 娄红伟 刘莲莲 杨涛利报道)4月10日,塔城地区塔尔巴哈台山脚下的玉什海齐夏牧场,牧民努尔结勒斯 · 恰里甫得知即将下雪时心里十分焦急:一旦下雪,家里120多只牛羊就没办法外出吃草,而之前储存的饲草料眼见着就要吃完。

  正当努尔结勒斯 · 恰里甫发愁时,塔城地区种牛场驻白杨河种牛场牛二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他家的毡房里通知,工作队正准备给牧民们运饲草料,以备雪天不时之需。努尔结勒斯 · 恰里甫一听这喜讯,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了。

  办好事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玉什海齐夏牧场有32户牧民,刚从100多公里外的“冬窝子”(冬季牧场)转场过来,携带的饲草料不多。而目前正值接羔育幼期,牲畜们急需补充能量,降雪天气势必给牲畜吃草带来不便,工作队看到天气预报后着手联系储备饲草料。

  4月11日,当纷纷扬扬的雪花洒向牧场时,由工作队队员、牛二队干部、党员、兽医等组成的12人“牧民转场志愿者服务队”,把近17吨牧草运到了牧场。努尔结勒斯 · 恰里甫和其他牧民与志愿者服务队一起搬卸饲草料。

  连日来,塔城地区的牧民纷纷追逐春天的步伐,赶着牲畜从“冬窝子”迁往春夏牧场,开始一年中最重要的“搬家”时刻——转场。转场的路少则数十公里,多则百余公里,天气变化多端山路曲折难行,对牧民和牲畜来说,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入春以来,塔城地区5县2市中,182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投入到牧民转场工作中,127支工作队成立了“牧民转场志愿者服务队”,每支志愿者服务队都配有护卫组、医疗组和宣传组,为牧民转场解决实际困难176件。

  “转场路上,志愿者服务队帮我们抢修道路,提供药品、热奶茶和羊肉汤,转场后又两次给我们送来饲草料,以后遇到再大的麻烦也不害怕了。”努尔结勒斯 · 恰里甫说。

  大力办好事实事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全疆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交流谈心等形式,共慰问群众186.29万户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7.95万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3月28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2018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聚焦办好事实事持续用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用真心真意继续服务群众

  未来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

  塔城地区种牛场驻牛二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何卫国表示,哪里需要去哪里。工作队已经在玉什海齐夏牧场设了临时办公点,队员们将在这个办公点和另外两个放牧点,进行入户走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等。

  同一时间,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阿勒喀别克村,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新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挨家挨户统计定居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所需的生产资料。接下来,工作队还将选取种养殖示范户30余家给予奖励。

  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新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阿勒喀别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锐表示,工作队将用好为民办实事经费,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配合做好城乡群众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保障各村不出现失学、辍学、适龄儿童不入学现象。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在挖坑铺设管道,改造村里老化的自来水管道,为26户吃水困难的居民接入新的自来水管道。

  2月下旬以来,工作队结合日常发现和掌握的问题,踏上最后一公里、走进最远一家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办好事实事30余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万余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 · 艾萨表示,要把准脉搏,把村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主动上门热情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通讯难、用电难等方面的问题,为他们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自治区环保厅的5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运来油渣等有机肥料,和村民一起平整土地、施肥、播种育苗。

  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吉格代力克村工作队队长孙建新说,2017年,工作队为各村协调解决了一批修路、修渠、亮化、供水、供电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难点问题。2018年,工作队将继续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村民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

  人勤春来早。广大“访惠聚”驻村干部一致表示,将在这大好春光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用真心真意,帮助各族群众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坚定他们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