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林果业精加工拓销路 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8年04月13日 10: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近几年来,享誉国内外、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疆特色林果,开始注重精深加工,提升果品品质,形成了一个个知名的林果品牌。而这些果品又通过各种销售渠道走向全国,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尝到新疆“味道”。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报道)这个春天里,“提质增效”成为新疆特色林果业的“主旋律”。在新疆各地一棵棵果树下,林果专家们带领着果农“扦插剪栽”,将科技意识不断植根于每一个果农心中,为果树的健康成长,果品的优质产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综观整个特色林果产业链,果品种植位于产业“上游”,提质增效乃重中之重。而在其“下游”,加工、销售等环节都需提档升级,才能使全疆1917万亩的特色林果发挥出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提“身价”力推精深加工

  作为一名青河人,刘正伦对当地的特色林果大果沙棘颇为着迷。“青河的大果沙棘可是‘一身宝’,它含有480多种营养物质和活性成分。”4月8日,刘正伦告诉记者。

  如何把大果沙棘的潜在价值彻底挖掘出来?答案是走精深加工之路。

  经过精心筹备,去年4月,刘正伦将自身的爱好变为了事业,创办新疆德康天佑大果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开发各类以大果沙棘为原材料的精深加工产品。眼下,在该公司位于乌鲁木齐市青河路的线下体验店中,沙棘茶、沙棘油、沙棘果汁等数十种包装精美的特色产品已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长时间以来,新疆特色林果大部分都以“原”字号或是初级加工产品进入市场。由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导致果品附加值不高,林果业的资源优势无法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而近几年,新疆许多地区的特色林果,开始迈上精深加工之路,如阿勒泰的大果沙棘,精深加工产品有饮料、油等20多种;精河县的枸杞,被加工成了枸杞酒、枸杞胶囊;和田沙漠里的肉苁蓉,制成了知名的保健品等。

  目前,新疆的果品保鲜加工企业达到515家,其中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81家,年加工能力突破300万吨,组建林果专业合作社1300余家,培育知名林果品牌143个。今年,推动特色果品精深加工依然是做强特色林果业的主攻方向,通过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培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增强竞争力。

  “引导企业围绕林果产品精深加工和贮运保鲜,加快技术设备升级、经营机制创新,尽快形成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年扶持引进加工能力上万吨的林果精深加工企业4—5家。”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说。

  广布局开拓平台销路

  每天天色渐亮之时,阿克苏恒鑫物流产业园内便开始忙碌起来——几十辆运输车装载着带有阿克苏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各类果品鱼贯而出,为全国各地送去新疆优质林果。

  而在距阿克苏市万里之遥的广州,4月7日上午,祁嘉鑫走进位于海珠区大江道街一号大院的“果叔”体验店,购买了一箱阿克苏苹果,满意而归。“我们在外打拼的新疆人,平日里最想的,就是家乡的美食和水果。这家店的果品都是正宗的新疆货,在广州很有人气,周围的当地朋友想吃水果,也都会来‘果叔’。”祁嘉鑫说。

  “果叔”隶属于新疆果业集团,现已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水果连锁品牌,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家连锁店。销售的产品除新疆自有基地的哈密瓜、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外,还有公司自产的干坚果以及新疆牛奶,让店面附近区域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尝到新疆“味道”。

  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产品本身质量固然重要,销售渠道的打通也必不可少。近年来,新疆启动了特色林果产品市场开拓“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的“三步走”战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建立了多个一级营销平台,并辐射带动华北、华东、华南和港澳台、华中、东北、西南地区市场,销售网点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基本覆盖全国市场。

  下一步,我区将加强产地果品市场建设,在林果主产区选择一些县市,扶持建设一批高起点、上规模、上档次的专业化果品交易市场,利于外地客商采购,为果农、经纪人提供就地就近销售平台。同时,扶持建设一批集仓储保鲜、制干加工、运输物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专业化果品交易市场,大力组织开展果品推介会、展销会,加快在援疆省市建立直销店和仓储保鲜设施,发展果品贮藏保鲜,延长应市期,实现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均衡上市。积极推进“互联网+特色林果”建设,拓宽果品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