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姜汉斌:治愈患者是最幸福的事

2018年04月13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 通讯员李文武报道)“姜医生加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姜医生是草原上牧民们的天使。”3月6日,哈萨克族小伙艾沙力曼竖起大拇指夸奖姜医生。

  艾沙力曼口中的“天使姜医生”,名叫姜汉斌,是昭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在临床一线工作的29年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他热爱医学事业,以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医术,在昭苏草原谱写了白衣天使的忠诚,做到了无愧于“人民的好医生”这个称号。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姜汉斌常对身边同事们说:“作为一名医生,不要太计较,趁着现在精力旺盛的时候要多做一些事情”。科室人员少,没有人值班时,姜汉斌就主动顶上去;节假日里,他总是在病房度过,却毫无怨言。

  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一名因车祸而致脾脏破裂的患者被送进昭苏县人民医院外科,病人当时失血性休克,值班护士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并叫来了姜汉斌。他仔细查看病情后,做出需立即手术的决定,而患者失血过多,又无血源,手术风险性很大,但如果转院将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就可能会危及生命,他找到患者家属说明病情后,背负着家属的重托为患者实施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他凭着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尽量减少病人的出血量。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救,病人转危为安。

  72岁的张海洋老人,当时被送到昭苏县人民医院时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但老人身边没有亲人,姜汉斌征得老人的同意后立即进行手术,最终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出院时,特意送来两面锦旗表达谢意。

  事后,有同事问姜汉斌:“为什么冒着这么大的风险也要抢救这位患者?”姜汉斌回答道:“患者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我,是对我极大的信任,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患者,姜汉斌先后多次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地学习深造,带回了大量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他开展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填补了昭苏县多项医学空白,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姜汉斌不仅专业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操作熟练,还能独立诊治各种常见病和一些疑难杂症。工作之余,他还总是忙于“充电”学习,先后在多种杂志上发表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参加学术会议12次。他新开展的《胫腓骨骨折外固定术》是伊犁州所开展为数不多的手术项目,在伊犁州享有较高的声誉。

  “医无止境,作为医生,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与努力后,能为病人缓解痛苦,看着一个个患者病愈回家,对我来说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姜汉斌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