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熟”:最懂你的人伤你最深

2018年04月13日 17:0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房佳伟 通讯员白霜 李爱博报道)多个朋友多条路,熟人多了好办事。然而,社会快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变得复杂而敏感,更有甚者,办坏事、占便宜专门“杀熟”,美其名曰:熟人好下手。

  4月10日,记者从兵团多家基层法院、检察院了解到了数起“杀熟”典型案例。

  银行卡密码告诉朋友后——卡里的钱变成了朋友的钱

  朋友多了好办事,兵团第八师居民闫某一直这样认为。但他没想到,自己对朋友的信任换来的是一万多元血汗钱“神秘消失”。

  2015年1月26日上午,闫某拿着银行卡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河子市沙门子镇营业所办理业务,因为不会在ATM机上操作。去之前,他专门叫上朋友马某,希望马某协助其转账。为此,闫某将银行卡和密码告知马某,由马某代为进行转账操作,之后马某并没有将银行卡还给闫某。

  次月17日,马某临时急用钱,便掏出闫某的银行卡,到ATM机上取了6000元。本来还忐忑不安的他,发现闫某竟然没有发觉自己的钱少了。4日后,马某又在另一台ATM机上取了4200元。同年3月12日,闫某发现自己的钱少了,当即报案。

  7日后,马某归案,被当地公安机关监视居住,但在此期间逃跑了。去年3月21日,外逃多年的马某被吐鲁番市公安局抓获。

  兵团第八师下野地垦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马某冒用他人的银行卡取款10200元,数额较大,已经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同时退赔闫某的经济损失。

  收到判决后,马某向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院于近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案二审主审法官张君提醒:身份证、银行卡、家门钥匙等关于个人财物的重要物件应该妥善保管,不要私自交给他人;结合闫某的经历,其在ATM机上操作时可以向工作人员求助或叫上信得过的直系亲属。

  和对门搞好关系后——一对未成年女儿被猥亵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刘某对邻居张某的信任,换来的是两个女儿被侵犯。

  年近40岁的张某和刘某一家是门对门的邻居,平日里多有来往。刘某有一对女儿,大女儿11岁、小女儿8岁,一家人与张某熟悉后,两个女儿也经常被张某邀请到家里玩耍。

  2016年冬季一天早上,刘某的大女儿到张某家,欲问其要零花钱;张某趁机将她拉到卧室;2017年春节前后,刘某的两个女儿到张某家为其送东西,张某先后将两个孩子拉到卧室实施猥亵。后来两个孩子挣脱跑出去。

  2017年8月21日,刘某所居住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向辖区公安机关报警。警方调查发现,张某平日里喜欢用给零花钱的方式讨好未成年人。面对公安机关的讯问,张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作案事实。

  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张某的行为已涉嫌猥亵儿童罪。近日,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张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此案主办检察官岳笙熹提醒:家长要提醒孩子不随意单独进入他人家中,不接受他人给予的零花钱、零食等;同时,应谨慎交友,筛选身边新相识的朋友,以免孩子遭受“黑手”。

  介绍好友相识后——“好友”成了别人赚钱的“工具”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潮流,但“铁饭碗”仍然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王某就拿准了身边朋友想要“铁饭碗”的心理,一次次欺骗朋友,非法获利23万元。

  2015年,在新疆某公司任司机的王某认识了李某甲。次年,经李某甲介绍,王某和李某相识。在交往期间,王某并未透漏自己真实的工作情况,而是谎称是“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发改委工作人员”,能够帮助他人调动到西藏工作。

  这让李某心动了,调到西藏有个“铁饭碗”工作也很好啊。想到此,在2016年7月之后,李某分三次向王某进行转账,共计8万元。为了让李某安心,收到钱不久后,王某对他说:“调令已经下来了。”然而,李某查询后发现并没有所谓的调令,就连王某的地址和相关信息也都是假的。这让李某感觉自己上当了,立即报警。

  事实上,王某不仅欺骗了朋友李某,同时他还收受了另外两名朋友15万元,噱头同样是帮助他们将工作调至西藏。

  案发后,王某交代了其作案事实。2017年10月31日,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退赔全部赃款。

  拿到判决书的王某认为量刑过重,他觉得自己当庭认罪,且亲属代为退赔了全部赃款,应酌情考虑,便上诉至兵团第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该院审查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鉴于二审期间上诉人王某全额退赔赃款,并获得被害人谅解,于近日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他不变)。

  此案主办检察官岳笙熹提醒:此案中,王某也给其他朋友炫耀了自己能帮助调动工作的事情,但不是所有人都上当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应该合法做事、规矩做人。

[责任编辑:翟文杰 ]